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民营机械生产企业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悍马”

2009年06月04日11: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survey

  四川民营机械生产企业宣布收购美国通用“悍马”

  ■通用证实并称收购将于今年三季度末完成,市场预计收购价格不超过5亿美元 ■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在美国,目前未计划将生产基地引到国内

  最初为军用,施瓦辛格有8辆

  作为通用汽车著名品牌,悍马车一度风光无限,霸气十足,占据美国汽车文化一席之地。

  悍马最先由美国汽车综合公司研制,最初为军用轮式车辆,驻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军大量装备军用悍马。 1999年,通用汽车将悍马品牌购入,开始生产、销售民用型悍马车。民用悍马主要包括3种型号,悍马H1、悍马H2和悍马H3,悍马H1已经于2006年停产。

  著名影星、加利福尼亚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和悍马车缘分不浅。施瓦辛格本人一度拥有8辆悍马,组建悍马车队。

  由于车体过重,悍马车是不折不扣的 “油老虎”。受经济衰退、油价上涨等影响,悍马风光不再,销量持续下滑。甚至连施瓦辛格也将自己的悍马车卖掉。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周思立 徐惠芬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后,最主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把悍马、土星、萨博等品牌从通用的阵营中剥离。昨日,通用发布公告称,公司旗下的著名越野车品牌悍马已经找到了买主,而买主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

  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但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腾中重工昨日证实,正与通用就收购悍马展开深入谈判。

  通用目前尚未透露悍马的具体卖价。通用曾表示,悍马的品牌价值约为5亿美元。但路透社分析说,由于悍马身价行情大跌,现阶段能为通用汽车换回大约1亿美元现金。

  总部、生产部门仍在美国

  在发表的声明中,通用汽车说,已与腾中重工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按照通用汽车的说法,腾中答应保留悍马高级管理层和营运团队,同时计划和通用汽车就悍马车辆总装、关键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举行磋商。

  另外在合同规定的过渡期内,悍马品牌将继续和通用汽车签署车辆制造等合同。同时,通用汽车位于美国什里夫波特的悍马工厂将继续组装悍马,至少维持至2010年。

  通用汽车同时表示,预计这笔交易今年三季度末完成,并提请相关监管部门批准。通用早前曾表示,预期交易完成后,逾3000个在美的就业机会得以保留。

  腾中重工则在一份声明中说,公司将为悍马品牌及其研发进行投资,生产更加节能的车型。

  根据双方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

  去年年底双方就“暗送秋波”

  “目前双方还只是达成框架性的协议,要正式收购还有相当多的问题需要谈判。”昨日,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双方的谈判还在进行中,因此很多细节不方便透露。

  腾中重工不少员工则向晨报记者表示,公司已要求所有员工不能对外透露任何与公司相关的信息,甚至是公司的背景情况。

  经过多方联系,晨报记者终于在昨日晚间找到身在香港的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去年年底,通用汽车放出消息说要出售悍马,我们就接触了。”该发言人表示,腾中重工生产业务就有特种车辆,“公司在决定未来发展方向时,希望进入汽车业,而悍马品牌与腾中重工的产品具有契合点,所以决定收购,收购协议双方刚刚达成”。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今年3月11日,悍马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泰勒曾在四川德阳向当地官员赠送车模,另外,腾中重工当天还与悍马公司的代表举行过会谈。

  收购不涉及军用悍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腾中重工委托的新闻发言人还表示,此次收购涉及悍马的品牌设计使用权,管理人员和设计工程团队等,而生产、交付仍将在通用汽车原有的工厂里进行,“这个过程可以被看作是‘贴牌生产’的形式,腾中重工将支付通用汽车生产费用。在目前的销售规模下,腾中重工还没有计划将悍马的生产基地扩展到中国”。

  对于收购价格,从通用汽车提交的重组资料看,悍马资产估价约5亿美元。业内预计,由于通用急于出售悍马,此次收购的金额很可能低于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不涉及军用悍马,因为军用悍马——悍威(Humvee)是另外一家公司的产品,即AM General公司,通用汽车并不拥有悍威。通用中国有关人士昨日表示,此次双方的交易不涉及军用技术,“如果出售的车型技术中存在军事技术,通用汽车将用民用技术进行替代”。

  [调查·1]

  腾中重工:成立刚满4年,主产路桥、建筑等机械设备

  CFP图片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周思立 徐惠芬

  通用与四川腾中重工就出售悍马达成初步协议成为昨日网友热议的焦点。腾中重工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据了解,总部位于四川成都的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05年1月,是一家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主要生产路桥、建筑和能源等重型机械设备,以及特种车辆。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委托的公关公司人员赵晓路也证实说,腾中重工是中国国内的大型民营工业集团之一,主要生产重型机械设备。

  记者采访了解到,腾中重工目前在成都所辖的新津、双流的工业开发区,均有生产基地和车间。但记者致电四川省经委相关负责人时,他们对腾中重工这家企业几乎没有什么了解。

  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腾中重工之前曾就收购悍马一事向商务厅作过汇报,因为川内企业赴境外收购按程序需要经过商务部门。他也注意到媒体对这次收购的高度关注,但由于腾中重工的企业负责人避而不见,商务厅对其中的细节也尚不清楚。

  另有媒体报道,腾中重工出资方有两家,一家是四川腾中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一家是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腾中重工位于新津工业园区内的生产基地总投资达14亿元,总占地面积达632亩。

  该媒体的报道还称,作为一家从事机械、路桥机和桥梁构件生产的公司,腾中重工之前与汽车生产没有任何关系。

  [调查·2]

  实地探访:厂门口看不到厂名,官方网站百度上很难搜到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成都新津报道

  昨晚,成都市双流区航空港开发区华通园,腾中重工双流分部大门口灯火辉煌。临近9时,仍然有少量记者在此守候。因为发布消息说要收购美国通用悍马品牌,这座大门以及大门里的一切,顿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在过去的数年,这家企业一直默默无闻,甚至连其官方网站都很难在百度上搜索到。而在过去的24小时里,“腾中重工”这四个字却瞬间传遍了世界。

  在收购悍马的前后,腾中重工保持着多年来的低调,上至法定代表人陈实,下至厂区门口的保安,都对收购悍马一事保持着完全一致的缄默。

  当地司机不知腾中重工在哪

  昨晚8时多,记者抵达双流机场后直接租车赶往腾中重工双流分部。这家在一天之间名闻全球的四川民营企业,在当地出租车司机的记忆里却没有一丝痕迹。

  记者接连问了四五位出租车司机,但他们都对记者摇头,直到一位机场保安过来,司机才知道到腾中重工要先走到航空港开发区。

  沿途一边走一边打听,大半个小时后,记者终于赶到了腾中重工所在的华通园。记者注意到,腾中重工的这个生产基地,只在临街处设置了一个大门供出入,此外全是4米左右的不透风围墙,夜色中还隐约可见围墙上装有防盗电网。

  透过园区大门往里看去,只见数十栋深灰色的大厂房。园区内显得十分安静,偶尔有身着蓝色工作服的员工进出。但当记者走上前去询问时,对方一听是记者,立即摆手躲开。一会儿,一名保安走过来,客气地要求记者改天再来。

  腾中重工的低调,不仅表现在其员工的缄默上,还表现在其厂区建筑:无论是大门口还是里面的厂房,都看不到其网站上那个类似于四个弯月围绕着一个齿轮的标志,也见不到“腾中重工”的字样。

  腾中重工的网站显示,该公司在新津还有一处生产园区。据一位四川当地媒体记者透露,昨日上午,他和数十名守候在新津园区的记者同样被挡在了厂区门外。

  腾中员工也吃惊收购悍马

  昨晚9时30分左右,记者尾随一名下班的腾中员工慢慢走向大门外的生活区。离开保安的视线后,记者紧跟几步上去用四川话搭讪。这名20多岁的小伙子往后看了看,有些害羞地对记者说:“我也是今天上午才听同事说的,刚开始不相信,还以为是惑人(骗人)的假消息。”当记者想问更多的问题时,这名员工以同事在宿舍等着他为由摆脱了记者。

  根据腾中重工网站显示,该公司的公关业务外包给一家名为博然思维集团的香港公司。昨日下午,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关公司北京分部赵晓路的手机,却一直无人接听。当记者拨通其香港总部的电话时,一位女士证实了负责腾中重工公关宣传业务的事实。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这位女士表示,可以将采访提要传真过去,腾中重工会在合适的时候发布相关消息。

  网友“人肉搜索”:总经理曾任锅炉厂副厂长

  □晨报记者 林劲榆 周思立 徐惠芬

  收购悍马,让名不见经传的腾中重工一天扬名,但更有趣的是,这桩交易的幕后神秘推手——腾中重工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居然也颇有故事,两人昨日也成为网友“人肉搜索”的目标。

  法定代表人陈实:

  与通用中国高管同名同姓

  昨日在腾中重工宣布将收购悍马几个小时后,有细心网友发现,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陈实,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副总裁、北京分部总经理的也叫陈实。

  “重名重姓或许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悍马是通用汽车旗下的品牌,如此巧合未免引人遐想。 ”一位网友在一篇名为《通用的陈实与四川腾中的陈实》的帖子里怀疑,通用中国的陈实“跳槽”到腾中重工,然后促成了这笔交易。

  “今天很多人询问我们,是不是通用汽车的陈实跳槽去四川腾中重工策划了这样一个收购案。”昨日,通用中国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同名同姓,但通用汽车的陈实还在通用汽车工作,并没有去四川,因此这只是外界的猜想而已。

  总经理杨毅:

  擅摄像的锅炉厂前副厂长

  杨毅是腾中重工总经理,此前在媒体上鲜能找到他的身影,自腾中重工宣布收购悍马以来,杨毅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包括多家知名海外媒体在内的各大媒体上。

  资料显示,杨毅于2008年7月担任腾中重工总经理,至今未满一年。此前,杨毅曾任职于四川锅炉厂副厂长、董事及副总经理,在重型机械制造行业拥有逾25年的运营及管理经验。另外杨毅还拥有西南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在一份西南交大EMBA周末班的文件中,有人如此描述杨毅:西南交大2005级MBA联合会副会长,学习最认真,内涵最丰富,擅摄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