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上半年外贸负增长成定局

2009年06月04日1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讯 6月3日,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全国出口信用保险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我国对外贸易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上半年负增长已成定局,短期内迅速扭转的难度加大,下半年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他说,各地各部门要将思想和工作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积极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商品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傅苏颖)

  (上接A1版)所有这些,其实也很难简单地用体制优劣来加以区分,而更应当用“各有各的路”来概括。

  二是正确看待我国“化危为机”的宏观政策机制。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面对的压力不可小视,但同时,中国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新的优势的能力也不可小视。当前出现的经济数据回暖、股市大幅度回升,是不是昙花一现,是不是真像一些人所说的是“把更大痛苦留给了明天”,还需要时间检验,但至少可以认为,通过一系列政策安排和制度调整,我国的企业、居民、投资者等各个层面的信心得到了有力的保护。而信心是抵御经济困难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同时,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城市化进程的不可逆转性,造就了中国经济具有极强的内生性的抵御困难的能力和较大的回旋余地。

  当前经济数据回暖和股市热度升温,并不意味着没有丝毫的风险,而是风险与希望同在。但政府通过“超前管理”和“大力度对冲”,可以缓释风险、化解风险,从而维护经济金融稳定,为新一轮持续增长奠定基础。我以为,这正是中央正在采取的应对策略的要义所在。

  尽管处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之下,但由于中国经济的独特性,以及中国政府采取的稳定经济的措施正在并且还将进一步显效,以此为支撑的中国股市能够走出独立行情。并且,即使在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28日上涨65%之后,它也仍然处于合理估值范围之内。超跌甚至被挤血过的中国股市只是走出了恢复性行情的“初段”,后续行情依然可期。看待近期股市蕴含的风险,与看待下半年乃至2010年股市持续发展的机会,应当也可以得到统一。

  在今年1月6日《证券日报》推出的《2009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见《证券日报》2009年1月6日B1版)中,作出2009年股市上行空间有望在上证综指3600点一线的判断。这在当时被看作过于乐观,其实是有扎实的宏观微观研究作为支撑的。

  基于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特征的总体把握,基于对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近期“化危为机”总体战略的判断,我们认为,自2007年下半年股市暴跌之后,多方面蕴积的做多势能已经显效,目前股市运行态势表明新一轮“牛市循环”得到确认,上证综指升至3600点已为时不远。

  市场的风险与机会总是并存的,我们既要时刻注意控制风险,也要以长远的眼光看待市场、参与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