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价格降幅低于预期 钢企支持中钢协说不

2009年06月05日11: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铁矿石价格降幅低于预期

  钢企支持中钢协继续“说不”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中国目前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的态度依然强硬。对于此次中钢协的强硬态度,一些钢铁企业纷纷表示支持,认为按照今年的钢价水平,铁矿石价格仍然有下降的空间,希望中钢协能够继续强硬谈判。

因为,铁矿石价格在高位运行,与包括中国钢企在内的广大客户的需求不相符。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日前在上海再次表示,中方坚持铁矿石长协价应回到2007年水平的底线不变。协会已制定了一套新计划,预计谈判将于6月底之前结束。记者致电中钢协,协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谈判尚未结束,但具体情况现在不好发表言论。”

  未能掌握铁矿石定价权,这对于所需铁矿石半数依赖进口的中国钢铁企业而言,是一件尴尬且心痛的事情。如果按照33%的降幅来计算,现在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比2007年基准价格还要高出10美元左右,但是现在的钢材形势与2007年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这个降幅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是不可能接受的。

  确实,在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尚未明朗的今天,如果铁矿石无法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线上,必然难以被中国企业接受。

  一大型钢铁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3%的降幅让企业难以接受”,因为企业今年前几个月均处于亏损之中,并且即将加大进口矿石的采购,如果长协矿价格降幅太少,对企业发展不利。此外,还有钢铁企业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我们只要长协矿价格在去年基础上下调30%,就能盈利。但这一降幅低于预期,我们不能认可。”

  此前,三大矿企一再表示,能够接受的降幅仅为20%,现在达成33%的降幅,也算是矿企做出的一种让步。但是,有分析指出,现在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钢厂比矿山日子更难过,此次谈判,最终依然是钢厂做出了较大让步。

  长城证券认为,今年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状况并没有改变。除中国外,全球1-4月粗钢产量下降33%左右,而中国粗钢产量却保持0.1%的增长。中国的钢材需求能不能延续,现在还是未知之数。如果谈判拖到六月份,国内钢材需求不如预期而导致铁矿石进口量下降,则中方将获得更多谈判筹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