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股市楼市的泡沫又来了

2009年06月05日14: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一戈

  有所谓股评家和经济学家告诉我们说,我国资本市场新一轮的牛市刚刚启动。这话让我想起了2006年底,那么多的证券大嘴巴同声高歌股市要到8000点。正如那个时期的地产商和地产专家宣称北京房价上涨的空间刚刚打开一样。

而后来我们知道了,那正是股市和楼市泡沫发酵最膨胀的时期。

  很不幸,2009年6月,我看到股市和楼市的泡沫又开始泛起。

  从今年1月开始反弹算起,不足半年,上证指数差不多上涨了1000点,许多中小盘股票的价格涨幅惊人,有的甚至已接近历史最高价。曾经创下短时间内跌幅最快的中国股市,如今又成了全球市盈率最高的资本市场之一。

  楼市总是与股市如影相随。今年一季度起,楼市开始反弹,成交量增长迅速,4月份北京、上海、杭州、天津、南京等大批城市,其成交量甚至创下自2007年9月以来的新高。如果说成交量大幅提升,是政府、开发商甚至购房者都乐意看到的,那么,5月以来,房价的突然上涨,却是令人忧虑的。

  与股市设立了10%的涨跌幅限制不同,房价是没有涨跌幅限制的。地产商也不太可能每天涨价10%,但最近的苗头显示,无需理由的涨价现象似乎回到了楼市。北京东三环外一个楼盘,4月开盘价是18000元,5月就涨到了20000元,据说6月新开盘的项目售价将达21500元。有些楼盘,辗转托人还是拿不到号,恍若回到2007年。有人告诉我,6月份北京准备开盘的新楼盘,基本都决定涨价。虽然敏锐的人们拆穿了少数地产商高退房率的把戏,但我仍为这种大面积涨价的现象感到十分迷惑、不安。

  究竟是什么支撑股市和楼市今年以来连续多月的迅猛上涨?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巨量发行的货币和通胀预期(恐惧),是推动此轮资产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但即使是像我这种对M1、M2懵懂所知甚少的人也明白,像一季度那样新增信贷规模4.58万亿是不可持续的,信贷投放总是要回归正常的。而所谓通胀预期,更多是人们自我制造从而吓唬自己的幻影。曾几何时,多位主流经济学家不也声称2008年我国将迎来高通胀,但结果有几个经济学家预测对了?所以,货币投放和通胀预期,不能构成股市和楼市上涨的充分理由。

  从实体经济来看,同样找不到支撑如此大幅上涨的依据。我国宏观经济虽然已走出谷底,但仍未完全企稳,经济学家警示要防止二次筑底。最能说明企业是否迎来景气新周期的是利润增幅,而事实是,大多数行业利润增幅同比仍在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4月份,全国22个地区工业实现利润4873亿元,同比下降27.9%。拿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即使今年楼市成交量迎来了“小阳春”,但是,且不说这种反弹是否可持续,单就2009年度利润而言,很大程度上是来自2008年的结转,而去年的销售情况大家都是清楚的。

  更何况,2009年是股市“大小非”解禁量最大的一年,资金需求极为庞大。这永远是悬在股市头上的一把利剑,投资者无论如何不可以无视它的存在。

  结论是:股市的反弹是可以理解甚至是必要的,但连续大幅上涨,缺乏宏观和实体经济的足够支撑;楼市成交量的增长,是值得欢迎的,但房价的上涨尤其是动辄上千元的上涨,是值得怀疑的。现在大喊泡沫,是为了防止泡沫的出现,而等到泡沫真的出现了,要消除它,就不得不付出更大的代价。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