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收购力拓被否 五矿焦急等候

2009年06月06日13: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澳大利亚的矿产公司OZ Minerals股东定于6月11日对中国五矿的竞购举行投票,这或许将决定此桩并购案的命运。据悉,中国五矿将支付12.1亿美元用于收购OZ Minerals多数资产,位于南澳大利亚州的Prominent Hill铜金矿则不在其列。

不久之前,中国五矿收购OZ部分资产的计划,已获澳大利亚国库部长韦恩·斯万的批准。而继5月18日国家发改委批准方案后,商务部、外管局和国资委等中方各部委也相继批准了该项收购。另据最新消息,6月4日晚力拓集团董事会拒绝了中铝195亿美元注资的收购方案。

  分析:金融海啸和经济危机的持续,让国外众多资源性企业面临着财务困境,而中国企业则手攥着大把钞票并拥有着并购海外资源的强大胃口,两者合作的意愿一拍即合,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源的大趋势已经成型。不过,由于当地政府对中国国企深感恐惧,这些并购案都或多或少地面临来自当地国会和民众的诸多压力。具体到五矿对OZ的并购上,澳政府已经批准放行,而从OZ股东对五矿并购的态度上,交易被股东会通过的变数应该不大。不过,从最初澳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五矿对OZ核心资产Prominent Hill铜金矿的并购,近期又对五矿并购OZ其余的资产施加了一系列苛刻条件,都可见中国企业并购海外资源所面临的强大政治阻力。对于今后其他中方企业对澳资源的投资,相信澳政府也有可能会效仿五矿并购案,对交易施加一系列的限制条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