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务院支持生物中小企业上创业板

2009年06月06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何珺

  “将通过财税措施加快发展生物产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生物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鼓励生物企业通过上市和发行债券筹资,以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 《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生物产业将作为中国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等方向将是发展的重点。

  五大领域获扶持

  《政策》指出,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发展预防和诊断严重威胁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传染病的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在生物农业领域,重点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多抗的农业、林业新品种和野生动植物繁育种源;在生物能源领域,加快培育速生、高含油、高热值、高产专用能源植物品种,合理利用荒山荒地,推进规模化、基地化种植;在生物制造领域,加快推进生物基高分子新材料、生物基绿色化学品、糖工程产品规模化发展;在生物环保领域,重点发展高性能水处理絮凝剂、混凝剂、杀菌剂及生物填料等生物技术产品。

  《政策》提出,鼓励龙头企业加强研发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技术引进、跨国经营等活动。对新创办的生物企业,在人员聘任、借贷融资、土地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昨日,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韩孟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国内生物技术在跟踪、学习国外先进技术方面做得很好,但在根据我国国情进行自主创新方面还不足,这也说明,创新潜力很大。而在产学研结合方面,企业和产业协会应该发挥作用,仅仅靠国家出面是不够的。

  实施税收优惠政策

  《政策》提出实施税收优惠政策。生物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研发费用的50%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50%摊销。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生物企业,按照税法规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内著名财税专家倪红日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从税收政策的力度看,对产业研发的激励程度非常大,将直接鼓励创新研究。因为在研发阶段就已给予税收优惠,表明优惠政策的环节提前了。这意味着,无论科研最后是否有成果,都会给予支持,只不过两种情况的计税基础不同。

  《政策》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生物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企业在境内外上市筹资。开展生物产业基地内具备条件的生物企业进入证券公司代办系统进行股份转让试点,推进未上市生物企业股权的流通,拓宽创业投资退出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生物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开展生物产业基地内企业联合发行企业债券试点。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