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银行业鲸吞海外资产 难以更改国际金融格局

2009年06月07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当人们谈到日本银行业,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莫过于“可悲”以及“失去的十年”。然而,曾在上世纪90年代陷入坏账泥潭不能自拔的日本银行业,如今却高调再次将触角伸长,自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至今,日本多家金融机构重祭海外收购和扩张大旗。


  德国前驻日大使谢米格罗(HenrikSchmiegelow)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银行业早已从“失去的十年”中走出来,“2002年福井俊彦就任日本央行行长,强化金融监管以及政府向银行提供资金支持,促成了银行业内的强弱合并、管理层的责任追究以及新旧管理层的替换,日本金融系统最终恢复了健康。”

  恢复了元气后,日本金融机构按捺不住捡便宜货的欲望,频频出手。

  次贷危机爆发后日本人在华尔街最早花的一笔钱是在2008年1月份。当月,日本瑞穗金融集团(MizuhoFinancialGroup)旗下的瑞穗实业银行用12亿美元购买美林可转换优质股票。

  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华尔街在2008年9月遭受重创时,日本雪中送炭,迅速达成的两笔股权交易。

  三菱UFJ金融集团(MitsubishiUFJFinancialGroup)投资90亿美元,收购了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21%的股份;同期,野村证券(Nomura)吞下雷曼(LehmanBrothers)的亚欧及中东业务,耗资额数亿美元。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SumitomoMitsuiFinancialGroup)则于2009年5月出价54亿美元,从岌岌可危的花旗集团(Citigroup)手中买下了日兴证券(NikkoCordial)及相关资产。

  三菱东京UFJ银行行长、日本银行家协会会长永安胜则毫不讳言三菱UFJ金融集团将乐于继续与海外金融机构进行合作或投资,而且日本大型金融机构的目标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能银行。

  永安胜则的态度代表了日本银行家们的雄心壮志,这一次日本银行走出去的结果将是“壮志凌云”抑或是失败历史的重复呢?

  大银行梦

  当雷曼的标牌在日本等亚欧国家被野村替代之时,日本金融界人士欢欣雀跃和雷曼员工无声叹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过,进入2009年日本金融机构扩张的喜悦被现实的捉襟见肘给冲淡了。

  4月份,野村爆出公司历史上最大亏损,2008财年的亏损额可能由上年度的678亿日元增至7000亿日元,并不得不以发行新股的方式筹集3000余亿日元的资金。

  随后一个月中,日本三大银行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瑞穗集团和三井住友银行集团相继表示要推行规模庞大的融资计划,三大集团共融资需达390亿美元来帮助自身经营和发展。

  日本金融机构如此缺钱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方面,全球金融危机中日本不可能独善其身,股价暴跌日本各家金融机构就损失巨大。据日本政府统计,2008年4月至2009年3月底,日本三大银行集团因股价缩水而蒙受的损失约合1320亿美元。另一方面,几家捡了海外便宜货的机构除了要支付购买价,还有相应的人工费用等大幅开支增加,例如野村收购雷曼之后收支表上多了约600亿日元的相关费用。

  当然,现在要评价日本银行业在此次金融海啸中的成败功过为时尚早,至少目前来看,日本银行家们多多少少吸取了20年前折戟海外的教训。

  “在1985年开始日本一些银行的规模逐渐跻身世界前列,所以我们想要变得更国际化更强大,但是在某些收购或并购业务中,并没有深思熟虑这笔交易为自身带来什么,只是抱着国际化的目的。”三井住友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表示。

  该人士分析,现在日本银行业人士经历了一轮惨痛教训后已经足够成熟,“我们希望通过收购海外资产来增加自身的能力,而不是丰富自己的资产种类和区域分布。”他表示。

  不久前接手花旗手中部分资产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旗下的主力就是三井住友银行,上述人士介绍称:“我们买到手的日兴证券是国内排名第三的证券经纪公司,这将使集团在国内市场的经营能力大大加强。这完全符合现在国内及世界金融行业的发展趋势。”

  自1998年放开混业经营的禁令之后,日本的银行以金融控股公司的形式谋求向金融混业经营高级阶段转变。

  “日本政府在2002年以来,也一直积极引导和支持银行业内的整合并购,并希望通过建立几家大型的金融集团,来稳定整个金融系统。”谢米格罗表示。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大卫·贝伊姆也指出:“混业经营的趋势不会逆转,全能型银行仍然会是世界金融市场的主角。”

  由此不难理解,日本人欲打造大银行的梦想一定需要在投资银行上并驾齐驱。显然,在这一领域,欧美尤其是华尔街的实力首屈一指。

  上述三井住友银行人士坦言:“在全球金融市场中有更大的话语权,或者竞争大宗的跨国交易,拥有国际范围的综合能力不可或缺。如果靠我们从零开始,时间是最大的成本。”

  因此,据他透露,今后如果有合适的机会,集团很可能会继续争取海外投资银行相关业务和资产的投资、并购。

  永安胜则的观点与此如出一辙,他对媒体表示拥有商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是必需具备的竞争优势。

  政府是靠山

  未来也许是美好的,但道路是艰难的。

  过去的12个月中,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因股价大幅降低,瑞穗集团和三井住友银行集团的此项资产减计分别为5100亿日元和2200亿日元。

  如此自顾不暇、频频筹钱的窘境下,日本金融机构的胃口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业内人士说,日本金融机构的这几次大手笔离不开日本政府的默默支持。这并非空穴来风。

  翻开几家日本大型金融集团的外部评级报告,评级机构都将政府支持列入了评级的正面影响之中。

  以三菱UFJ金融集团为例,标普负责日本金融机构评级的分析师吉泽池田表示:“尽管该集团收购摩根士丹利股份在我们看来对评级是有负面影响,但是政府的潜在支持使得该集团的评级提高了。”

  吉泽池田认为万一三菱UFJ金融集团因此陷入金融危机之中,日本政府一定会施以援手。

  而有政府作后台的不止这一个幸运儿。

  曾在去年初投资美林的瑞穗于今年5月宣布了筹资80亿美元的计划,此消息一出,日本股市连续几日下挫,但是瑞穗的评级并未受到拖累。

  “此增资扩股的计划的确会影响瑞穗的资产状况,但是由于其身后有强大的政府支持,该集团的评级暂时不会被降低。”吉泽池田表示。

  而且,“失去的十年”教给了日本政府不吝惜为银行系统注资,今年,日本政府就曾公开为国内银行注资2万亿日元,除此之外还有政府给予特定银行特定资金支持等做法。

  其实,政府在背后支持金融机构的国际化是金融行业历史上常见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明方博士认为:“日本政府的用意很明显,一是借金融扩张提高国家整体实力,另外就是希望借此主导国际资金流向,支撑本国的金融战略。”

  当一国的金融机构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分布越广越多,该国手中掌握的金融资源相应充足,这对于提高整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十分关键。

  同样,美国对待AIG以及大型银行的态度和三大汽车巨头在国会的遭遇形成了鲜明对比。.“这说明当今金融业及金融资源在美国的重要地位,因为这是金融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朱明方认为,“上世纪,日本的银行也曾辉煌一时,但终究没能成为主流的跨国金融机构,因此日本希望增加国际金融市场的话语权。”

  而且在谢米格罗看来,日本银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遭遇重创的原因是受到了美国的压制,由于美国迫使日元升值触发了日本国内的泡沫膨胀,最终使银行信贷系统瘫痪。

  “除了美国对日本的政治压力,美国有能力和手段主导美元为主的国际资金流向也是成功使日元升值的重要因素。”他指出。

  失去的十年中日本实体经济也同样遭遇寒流,日本经济一直未能重演二战后的腾飞状况。谢米格罗说借金融业的声势为实体经济解困也是日本政府所希望的。

  难改国际金融格局

  日本试图通过打造跨国金融机构增加日本的话语权,比上世纪90年代的金融扩张大张旗鼓多了一份理智,但对于国际金融格局能产生多大影响还无法断定。

  美国对日本在经济上一直是恩威并施,扶持和压制是美日经济关系的矛盾统一体。

  当2008年9月,日本金融机构对摩根士丹利和雷曼的两大桩买卖公布以后,美国政府公开表示将保证盟友在美资产的安全。

  谢米格罗认为这只是美国无奈之举,毕竟和中投等投资者相比,日本和美国的关系更为亲密,而且这些交易并未真正涉及美国的金融命脉。对于摩根士丹利持股仅是战略投资者,对雷曼只是拿下了亚欧地区的业务。

  上述三井住友的人士也表示:“如果要买下整个花旗或者花旗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或网点,不可能实现。”日本银行是否有足够资金出价是一个问题,但是更大的困难是美国人及美国政府是否愿意卖。

  另外,在质疑声中,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地位没有根本动摇,美国主导国际资金流向的能力并没有改变。对于日本而言,日元虽然也跻身为世界储备货币很长时间,但是和美元不能同日而语。

  “美国和美元在金融市场的地位是和政治紧密相连的,所以分析国际金融格局离不开政治影响。”瑞银(UBS)外汇战略研究主管乌丁表示。

  无论是政治影响力,还是综合国力,日本要想成为国际金融格局的主导力量征程漫漫。

  当然,如果日本银行业能顺利平安地度过这一次金融海啸,并继续在海外收购上有所斩获,其在国际金融系统中的话语权将会有所提升。

  乌丁认为根据过去几次金融危机的经验来看,每一次危机之后的几年,美元都会持续走弱并遭到投资者的冷落,尽管目前情况较为特殊,投资者出于避险考虑纷纷将资产回流美国,但是长期来看,美元走弱是肯定的。

  而且,世界各国都在这次发端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中有个共同体会——将鸡蛋全部放在美国很危险。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希望使外汇储备更加多样化,日元毫无疑问是选择之一。

  朱明方认为,尽管日元不可能取代美国成为第一位的储备货币,但是随着各国日元资产的比例增加,日本金融系统的国际重要性也将得到提升,这反过来将有利于日本金融机构掌握更多的资源。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