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重启时机成熟 机构称对市场的冲击不大

2009年06月08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新股发行诸多问题引发各方关注

  《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已于上周结束意见征求。据了解,诸如“何时重启IPO”、“市值配售”、“一人一手”等问题依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针对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广发证券副总裁秦力和平安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龚寒汀均认为,IPO重启的时机目前已经成熟,对市场的冲击不会太大。

  经济形势渐明朗

  目前重启IPO时机较好

  《证券日报》:我国在去年9月份暂停了新股发行,在经过了这么长一段时间后,现在重启IPO时机是否已经成熟?

  秦力: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之一。如果长期停止发行新股,会对资本市场功能的发挥存在阻碍,不利于资本市场自身的发展。

  此外,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在上市资源方面同样存在着一定的竞争关系。如果长期不启动IPO,就会导致一些公司资源流到海外。从长远来看,会损害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因为优质的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

  龚寒汀:我觉得现在这个时机挺好,大盘走势不错,比今年刚开年的时候重启要好得多。中央四万亿投资以及地方政府配套投资,渐渐地带动了整个经济的复苏。去年四季度还看不太准一些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究竟有多大,但过了今年上半年局势已慢慢明朗。现在市场的信心也比开年的时候要强很多。因此此时恢复新股发行,选择的时机不错。

  《证券日报》:既然两位都提到了重启IPO的重要性,那么,现在重启的话,是否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呢?

  龚寒汀:如果选择股本规模中等、业绩优良、周期性不太明显的过会企业率先发行,不会对市场构成较大的冲击。中小盘股本身募集资金量并不大。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如果一些已过会正在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受金融危机影响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保荐机构很可能申请撤回材料。但现在我们发现,这种情况并没有出现。这就说明它们业绩稳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小,也从侧面证明了这些企业受得起市场考验。

  一个质地比较好的企业加上募集资金总量不是很大,理性分析就不会对市场有很大的冲击。大盘股发行相对来说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可能市场心理会有些波动,但也有可能觉得能够承受,毕竟现在的点位跟跌下来时候的点位相比还是比较低的。资本市场也需要源源不断地有优质的产品(企业)供应。

  秦力:没有必要担心重启IPO会对市场造成冲击。资本市场的涨跌由很多因素决定,但主要的还是盈利预期和宏观基本面的影响。新股发行不会改变大家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所以“新股发行市场就会跌,不发行市场就会涨”的说法并不成立。现在我们宣布要恢复新股发行,也没看到市场有明显的反应。

  另外,香港市场最近恢复发行新股之后,市场交易依然很活跃。把新股发行和市场波动联系在一起本身就是个错误的观念,是个伪命题。

  “打新股”有风险

  “一人一手”量上难保证

  《证券日报》:已经结束征求意见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为何不考虑“市值配售”的做法呢?

  秦力:市值配售是原来我们在特定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措施,目前看来市值配售在技术和操作上都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尤其是我们在做市值配售的时候,假定了新股本身的盈利比较稳定或者获利比较确定,但事实上我们通过市场化的改革以后,投资新股是存在一定风险的。

  另外,这也涉及到我国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问题。现在我们都做了第三方存管,一些账户的清理工作也基本完成,现在再去做市值配售,意义并不是很大。

  龚寒汀:市值配售是指针对流通股市值配售新股。现在跟全流通之前的情况有些不同,在全流通之前流通股不多,根据市值配售对中小散户有利。现在流通股已经很多了,上市公司的大小非手上持有很多的非常大市值的流通股。如果要做市值配售,也要给它们配很多,这样对中小投资者反而不占便宜。

  市值配售的目的是为了改变网上申购完全与资金量大小挂钩的状况,提高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比例。本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四项措施里面,对网上申购有千分之一的限制,而且参与网上就不能参与网下,两者只能任选其一。对那些拥有大量打新股资金的机构投资者而言,限制性很强。这两个措施已经能够达到上述目的。

  《证券日报》:为何我们不采取“一人一手”的方式来提高中小投资者中签率,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

  龚寒汀:“一人一手”需要很大的盘。现在中小盘一只股票也就发行两三千万股,“一人一手”肯定做不到,到最后还是需要抽签。其实我们国家分配给中小投资者的股票总量只比国外多,不比国外少。在国外,一般网下机构投资者与网上公众投资者的分配比例大约是80%:20%;在我国,大盘股网下对网上比例是对半开,中小板比例是20%:80%。这跟我们国家散户量巨大也有一定关系。

  秦力:“一人一手”是香港的作法,但国内如果推行,可能会在制度上鼓励开空户。这跟我们推行的帐户实名制是有背离的。

  从目前来看,实名制对化解证券市场的一些系统性风险是很有好处的。资本市场这么大规模的波动,没有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实名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通过实名制冻结了一些市场上不合法、不规范的行为,如“拖拉机帐户”等。

  此外,发行数目最多的还是中小盘股,“一人一手”在数量上也没办法得到保证。

  系统限制“低报高买”

  事后监督“高报不买”

  《证券日报》:作为保荐机构,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范“低报高买”、“高报不买”呢?

  秦力:我们会加强在申购过程中的一些控制,尤其是要做一些投资者的教育工作。对保荐机构来说,要努力提高自身的质量,帮助投资者准确判断上市公司的价值。

  此外,出现一些恶意行为的机构以后将不会再作为询价对象,并且也会在内部做一些评估。

  龚寒汀:对于“低报高买”的现象,根据改革措施,主承销商可以借助交易所的网下申购电子化平台系统直接限制,在技术上是可以做到的。

  “高报不买”的情况需要等到配售结束之后,主承销商核对过往报价、打款、获配情况清单才能知道,因此只能是事后监督。至于如何事后监督,主承销商可以采取向监管部门报告,甚至是发布违规公告公布诚信档案的方法;或者限止其参与下一次配售。

  当然,最终处罚权是在于监管部门和行业的自律组织,如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它们可以制定一个明确的处罚措施并且公示。这种情况出现一次可能会警告并暂停下次询价资格,如果次数多了就取消询价资格,这样就可以起到威慑和防范作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