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第一骗贷楼面临再次易主 多家外资机构觊觎

2009年06月08日08: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曾轰动北京的第一骗贷大案的主角森豪公寓,烂尾多年后,再次面临被转让的命运。

  本报独家获悉,继2008年被神秘买家买走后,森豪公寓现持有方因资金压力及改造难度过大,筹划将该项目转让。目前,其正与几家外资背景的投资机构密切接触,商谈该项目的转让价格及改造方式。


  森豪公寓——这个位于北京寸土寸金地段的命运多舛的烂尾项目,此次能否赢来重生的机会?

  外资机构伸出“橄榄枝”

  与朝阳门桥西其他的甲级写字楼相比,虽然森豪公寓的标志早已取下,但略显呆板的建筑风格仍使其很显眼。

  记者看到,森毫公寓的粉色住宅外立面已被苫布包裹,从苫布缝隙中依稀可见都是毛坯房,而蓝色外立面的写字楼窗户虽然都已安装好,但窗户上的塑料薄膜尚未取下,且有明显的碎裂痕迹。工地除了一个看门的小伙子,不见任何工人。

  此前的2008年9月,森豪公寓以5.619亿元、折合楼面地价8209元/平方米被拍卖,新东家的身份却一直鲜为人知。

  此次,该项目东门上的一则通知引起了记者注意:自2009年3月10日起,进入工地现场人员必须出示“出入证”,无证人员一律禁止入内。通知的落款显示:龙洋地产保安部。

  提要“通过我们双方的接触,现在呼声最强烈的方案是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我们将项目买下来,然后再将其推倒重盖。”柳先生说,“但我们也很犹豫,怕接下来改造不好,利润不佳。”

  记者随后联系到北京龙洋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在表示“不知情”后便挂断了电话。

  截至记者发稿,森豪公寓现持有者的身份仍不得而知。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仅6.8万平方米的烂尾项目,却极大调动了海外投资机构的掘金热情。

  某海外基金的中国地产项目负责人柳先生(化名)告诉记者,他今年的任务之一就是尽力拿下森豪公寓。

  “目前,包括港资及海外基金在内的多家机构都对森豪公寓虎视眈眈,但高达10亿元的转让费、5亿元的改造费使大家都很慎重。”柳先生说。

  据记者估算,森豪公寓总建筑面积为6.8453万平方米,按照周边住宅均价2.2万元/平方米计算,森豪公寓目前的市值约15亿元。

  迎来重生机会?

  老吴(化名)是森豪公寓变迁的见证者,作为东城区老巡防员的他,从1997年森豪公寓开始动工到现在,每天都在这里巡逻,对森豪公寓的细微变化都谙熟于心。

  “肯定是有买主了。今年"五一"前后这里住进了门卫。以前一直荒着,没人管。”老吴说。

  而进入6月以来,柳先生正与森豪公寓的现任主人紧密接触着。

  他透露,森豪公寓持有方与几家投资机构都在谈,但他们貌似并不急于出售,认为价格合适就卖,不合适就继续持有。

  在与森豪公寓持有方接触后,柳先生告诉记者:“他们至少要赚2亿~3亿元,否则不会出售的。”

  “森豪公寓是在好地段上长出来的烫手山芋,该项目的持有方可能就是想借这个项目进行融资。”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说。

  该人士透露,森豪公寓写字楼部分的改造难度非常大,很多设备目前已经无法继续使用,公寓部分的设计也不够合理。

  “在荒废了10年光景后,森豪公寓的建筑结构早已过时。”该人士说,此外,目前北京写字楼市场同质化严重,再加上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写字楼租金下滑,即使该项目改造成新的写字楼也没有竞争力。

  而这也正是森豪公寓现持有人酝酿将该项目转让的重要原因。

  据悉,森豪公寓的现任主人本来打算自己持有,但由于改造工作开展困难,便酝酿引入合作者。

  “通过我们双方的接触,现在呼声最强烈的方案是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我们将项目买下来,然后再将其推倒重盖。”柳先生说,“但我们也很犹豫,怕接下来改造不好,利润不佳。”(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责任编辑:system)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