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索罗斯:金融新秩序下中国更有话语权

2009年06月08日15: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国际著名投资者乔治·索罗斯昨天下午登上复旦讲堂,与中国观众分享了他对全球经济热点话题的思考。在这场名为解读金融危机的演讲中,索罗斯表示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在未来的发展,他认为中国可以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经济引擎,并且中国应该得到更多的话语权。


  危机之罪

  全球通胀压力凸显

  世界正处于金融危机的水生火热之中,对于这场席卷全球危机,索罗斯说,“在过去二十年当中看到了信贷的过度膨胀,美国人消费远远超出了他们的产出,所以这种极度的扩张是危机的根源。”他表示,这场危机是长久以来一个超级大泡沫的破灭,其影响将极其深远。

  去年下半年开始深化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不断地突破着人们的预期,主流的经济学和金融市场也受到挑战。索罗斯说:“这个超级泡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起来的,人们大量地使用信贷,而且认为这个市场自身会作修正,它自己也会调整。这种"市场原教旨主义"对于市场的自我修正能力过分信任,最终导致了美国市场的信贷泡沫越来越大,并最终引发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

  而对近期油价等大宗商品上涨所反映出的通胀预期,索罗斯认为通胀的压力显而易见。他说,全球经济复苏将比较缓慢,但继续下行的空间不大。同时,索罗斯表示,现在全球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性,全球范围内的牛市尚未到来,他不会大量投资股市和固定资产。但中国可能是个例外,中国经济的复苏状况好于其他国家。

  应对危机

  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索罗斯在演讲中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极大的信心,他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复苏。

  虽然,中国也受到了一些出口衰退的影响,也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冲击,但是在冲击之后中国政府积极地推出了一些刺激经济的计划。索罗斯表示,“我们看到中国还将继续推出一些积极的措施来刺激经济,我们可以通过扩大信贷扩大投资来刺激出口。”他指出,现在中国只有美国经济的四分之一,因此可以看到中国将会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中国会在世界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我个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将会比我们所有人预期的还要更快地增长。因此,在未来世界更多地会依靠中国的增长以及依靠中国对这种增长的管理。”索罗斯表示,未来,世界金融体系将从崩塌中走出,进行重建。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中国在这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定位,另外的一些国家应该让中国有更多的发言权。中国自身也必须作出努力,来维护这种新的国际秩序和经济秩序。(李伟)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