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下的油价走势)(组图)

2009年06月09日02: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张抗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

政治漫画网

  在目前美元汇率大致不变和经济较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石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可能是全球供需双方都能够接受的。

  2008年以来,左右世界经济走势的有两个最显要的因素:一为不断加深的金融危机已影响到经济实体并仍未见到触底回升的确实迹象,另一个是石油表观价格冲到历史峰值后大幅跌落而目前有所回翘。这二者互相叠加、互相影响,而他们本身又有明显的不确定性,使人们对经济形势产生了不同的认识,进而产生不同的对策。


  金融炒作是高油价首因

  回顾本世纪以来,世界经济与油价双双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变化周期,世界经济从全面持续增长到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而油价从快速攀升、特别是在2006年以来“疯涨”至每桶140美元左右,而仅半年后跌到每桶30美元。

  许多人认为造成油价猛涨的主要因素是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甚至认为从此进入石油短缺的“高油价时代”。只要指出两点就足以说明上述观点不符合事实了。

  第一,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欧佩克主要对策是限产保价。而这一期间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俄罗斯,其石油出口的获利几乎全用于偿还前期的巨大“欠账”,无力去进行石油工业基础设施修补新建和大规模的勘探开发;另一产油大国墨西哥情况也与俄罗斯类似。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使30多年来世界石油工业一直处于勘探开发投资不足的状况下,导致世界石油储、产量增长缓慢。

  第二,即便在此背景下,石油依然维持着供需基本平衡、供略大于需的格局,全球一直有相当数量的剩余产能(即随时可投入增加产量的能力)。2000年以来,仅欧佩克就有平均约200万桶/日(1亿吨/年)的剩余产能存在,这一数字在2002年高达500万桶/日,即使在油价达峰值的2007年7月亦为140万桶/年。剩余产能有所降低(而这就是炒作者所说的供应要短缺了)充其量只能说是“紧平衡”。

  在石油(特别是其期货合同)已具有金融衍生品的情况下,在IT和房地产泡沫相继破裂后,各种资金持续大量涌入国际石油市场。这才是近年石油价格持续上升,特别是2006-2007年上半年油价疯涨的主要原因。

  危机后油价将保持低迷

  本世纪初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油价上升期,其大部分时间与全球经济的整体上升期大致吻合。经济发展具有某种周期性规律,油价也会出现与之有一定关系的起伏。这次油价上升阶段后期以过高油价的泡沫为特征,那么泡沫破裂后油价也会出现向偏低方向更大幅度的“反弹”。一般说来,上升期越长、泡沫吹得越大,其后的下降期也可能越长或/和降幅越大。

  从根本上说,欲消除或削弱此前造成的经济(包括油价)泡沫的种种负面因素,建立新的经济格局、形成适合新时期的经济运行体系和市场监管制度更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从经济负增长到低位调整,再到恢复增长的过程中可能出现反复和迟滞。因而油价在较低价位上的徘徊还会持续一个时期。

  每桶60-80美元合理

  在价格研究中把市场的即期价称为“表观价”,把以某一时期美元汇率为准的价格称为“不变美元价”,后者是可资对比的“真实价格”。如以第一次石油危机前的不变美元计,2006年的真实油价约为15美元/桶,2008年中期的高峰油价也不过相当于每桶30美元左右。

  油价的升降还受通货膨胀背景的制约,市场经济在合理的通胀率下以不同的涨幅调节各种商品的价格以求达到新的平衡。

  此外,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采掘业,石油的生产中还必须对其生产成本的趋高给予合理的补偿以促进其持续发展。

  正是承认了以上3个因素的影响,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代表消费方的西方29个大石油公司在与欧佩克的集体谈判中曾确认,由平均每桶3美元提高到11美元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只是由于第一、二次石油危机的出现打断了上述定价原则的执行。上世纪80年代以后,力图摆脱低油价的欧佩克曾针对当时的美元汇率提出20-30美元作为合理价格带的主张,并以限产保价背景下的产量调节希图将油价控制在这一范围内。显然,能被生产和消费各方所接受的油价应是促进石油和整个经济持续发展的价格。

  从上述角度出发,在目前美元汇率大致不变和经济较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石油价格在每桶60-80美元的区间内波动可能是全球供需双方都能够接受的。

  但实际的油价总是受诸多因素影响,呈复杂的曲线起伏变动并经常会出现“意外的”升高和降低。为此,经济的中长期运作往往以预期的、带平均值性质的“影子油价”作可行性评价的依据,并随时调整这个预期值。而在发展石油工业和保障经济持续发展的战略层面上,总是强调不过分受一时油价高低的干扰而保持对石油工业上游、对其基础设施投资的适度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