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交所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2009年06月09日08: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为促进创业板市场规范发展,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理性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暂行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等规章、规范性文件和业务规则,本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起草了《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共18条,主要内容是依据相关法规对本所的授权,具体明确创业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基本要求、程序、工作机制以及自律监管要求等。具体内容如下:

  一、规定会员实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总体要求

  为明确会员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中的职责,《实施办法》首先规定了会员进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总体要求,即要求本所会员应当切实履行创业板市场适当性管理职责,了解客户的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证券投资经验、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等相关信息,有针对性的进行风险揭示、客户培训、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引导客户在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特性的基础上,审慎决定是否开通和参与创业板市场交易。

  二、明确投资者申请参与创业板市场的基本要求

  《实施办法》规定,具有两年以上(含两年)交易经验的自然人投资者可以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交易经验的具体起算时点,为投资者本人名下的账户在上海或深圳证券交易所发生首笔股票交易之日。需要说明的是,创业板市场的投资者只能是依法可从事A股市场交易的投资者。

  对于暂不具备两年以上交易经验的自然人投资者,应慎重考虑本人的实际情况是否与创业板市场的风险特征相适应,会员也应在了解客户的基础上给予提示和引导。如客户考虑后仍坚持要求参与创业板市场,会员应采取措施,在业务流程中进一步强化相关的风险揭示。

  三、规定投资者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程序

  针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实施办法》规定了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不同程序:

  对于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的自然人投资者,会员应当在营业场所现场与其书面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并由会员经办人员见证客户签署后,再予签字确认。上述文件签署两个交易日后,经会员完成相关核查程序,方可为客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对于暂不符合《实施办法》规定的基本要求、但考虑后仍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的自然人投资者,会员也应按照上述要求与客户签署《创业板市场投资风险揭示书》,不同之处是客户应当在风险揭示书中就自愿承担市场风险抄录“特别声明”,且除经办人员签字外,最后须由营业部负责人签字确认。上述文件签署五个交易日后,经会员完成相关核查程序,方可为客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

  四、明确投资者的相关义务

  《实施办法》规定,投资者应当客观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定是否申请开通创业板市场交易。投资者还应当积极配合证券公司适当性管理相关工作,向证券公司如实提供所要求的相关信息。

  五、对督促会员做好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会员应当建立健全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具体业务制度和操作指引,并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向客户告知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具体要求,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二是要妥善保管客户创业板市场适当性管理的全部记录,并依法对客户信息承担保密义务;三是应当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和途径,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和特点,向其讲解创业板市场的特点、风险特征和相关法规及规则,持续加强对客户的服务,针对市场变化,及时提醒客户关注风险;四是应当做好客户交易行为监督和按照本所要求做好重点监控等工作,并配合本所对异常交易行为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五是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的要求,指定专门部门受理客户投诉,妥善处理与客户的矛盾与纠纷,并认真记录有关情况,向本所报告。

  六、规定本所对会员遵守和执行《实施办法》等有关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

  会员或其相关人员违反本办法的,本所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会员管理规则》等有关业务规则,采取书面警告、责令改正、约见谈话或通报批评等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措施,并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及通报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