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刚:经济通缩压力仍存在 要预先警惕通胀

2009年06月10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6月10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 5月份CPI同比下降1.4%, PPI下降7.2%。这与此前的市场预测基本符合,同时也是CPI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负增长。5月份的CPI和PPI数据说明了什么?它们会是什么样的发展趋势?针对此,搜狐财经第一时间找到了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刘刚进行解读。

  刘刚指出,CPI出现负值是很正常的,由于翘尾因素影响,后几个月CPI仍会是负值。“6月份的翘尾因素是-1.3,如果本月价格水平同上月基本相当的话,6月份的CPI将在-1.2左右,如价格水平略有变化,下个月CPI的降幅也会同5月份基本接近。”

  此前,市场普遍预测5月份PPI在-6.5%至-6.9%之间,但是今天的数据却比预料更低,对此,刘刚表示,一方面是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仍在低谷,原油、化工、煤炭等基础产品价格的低位使得PPI比较低;另一方面是因为去年PPI在8月份之前涨幅都在逐步扩大,所以同比基数会相对较高。

  “去年6月份的生产资料价格环比是上涨的,结合目前经济运行情况看,今年6月份PPI可能仍会保持比较低的水平。”刘刚说。

  对于CPI、PPI的继续双负,刘刚认为,目前经济的通缩压力仍然存在,今年CPI总体仍会比较低,短期内不用要担心通胀风险。但随着经济中的一些指标有所好转,特别是资产价格上涨的不确定性,以及原油价格较强的不确定性,对未来通胀形势可能形成压力。若股市、房市回暖的比较快,经济的通胀压力会明显增加。因此,在当前物价水平较低、经济发展稳定的形势下,应提前对未来通胀压力做些准备,要警惕股票、房地产价格以及原油价格快速上涨可能对经济造成的冲击。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