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启动 人事问题最难解决

2009年06月10日12: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报道 ST东航和*ST上航昨日晚间发布重大事项暨停牌公告。公告称,“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东航集团”)和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和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计划安排,并将在本公告刊登后向相关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及方案论证,因此有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自2009年6月8日起停牌。停牌期间,公司将每周一次发布有关事项进展情况的公告。”

  至此,东航上航合并重组一事由传言变为事实。对于双方合并的原因业界有多种看法,一方面两家公司去年亏损严重,合并之后有助于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的加强。另一方面,考虑到世博会和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与物流双中心目标,上海市政府也有意推动两家的合并。

  中国民航大学校长吴桐水认为,东航和上航合并对于中国民航业、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发展都是一件大事。他认为,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生产、流通、消费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上海要构建国际双中心,也必须具备速度经济。

  “这个时候上海特别希望发展以航空为核心的综合物流业,综合物流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有一个很强的基地航空公司,要有很庞大的机队,形成航班波,通常基地航空公司占机场的份额要达到50%左右,而东航和上航合并后基本上可以达到这个份额。”吴桐水说。

  据东方航空执行董事、董事会秘书罗祝平介绍,东航在上海市场的份额大概是32%,上航是15%,但计算方法可能会不一样。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此前也曾表示,东航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在总部上海市场上控制能力弱,市场份额只有32%,导致定价权不强。而南航在广州市场份额超过50%,国航在北京市场的份额超过45%,如果东航与上航完成重组,新公司所占的上海市场份额将有望达五成。

  除了两家航空公司合并的原因,业界目前更为关注的则是双方的合并重组将采取什么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消息称东航与上航已就重组事宜召开协商会,东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担任“重组领导小组”组长。一种可能是上航或将成为东航集团全资子公司;另一种可能,则是由ST东航直接吸收合并*ST上航。

  去年以来,全球航空业遭受重创。一方面,金融危机、奥运和地震、甲型流感等因素都造成旅客流量产生明显减少。另一方面,去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一路走高,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直至下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油价才逐步回落。此外,部分航空公司在燃油期货方面亏损严重。这些原因可能都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东航和上航之间的联合。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认为现在并不是启动重组的好时机,因为两家公司仍非常困难。即使找到了一个两全其美的重组方式,两公司的人员安置问题仍难解决,东航去年“返航门”事件就多少和合并后人员安置问题有关。

  民航专家指出人事问题肯定是个棘手的问题,首先,空乘及地面服务团队会出现大量冗余,人员如何安置?更重要的是两公司管理层代表两种文化,特别是中层管理非常明确两种文化融合起来困难较大。

  有观点认为东航与上航合并重组将效仿东航与云南航空合作模式。这种观点被多位业内人士否定,因为东航和上航的合并重组的背景同东航与云南航空之间之间合作有很大差异。

  按照民航总局统计,国内旅客运输量前25条航段中云南相关航线达5条之多,东航与云南航空的合作是对地方利益和东航利益的折中。尽管东航出让了部分股权,但对东方航空是实质性利好: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一方面规避了地方政府自行筹建航空公司对公司产生竞争分流的风险,另一方面,东航出资为机队及配套人员,而云南政府出资为土地、资产现金等,在目前公司运营相对困难的背景下,既获得了财务补充,又能获得地方政府后续更大的支持,有利于公司加强对云南地方市场的控制力。然而,这种模式显然不能在东航与上航的合作中进行复制。(搜狐财经 魏喆)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