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5月宏观经济数据符合预期CPI已经见底

2009年06月11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统计数据

  CPI降幅缩小PPI降幅增大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5月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数据显示,我国物价继续下跌,其中CPI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月小幅收窄0.1个百分点,但从月环比看,5月份比4月份下降0.3%;5月PPI同比下降7.2%,与上月相比,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从CPI数据来看,食品价格下降0.6%,其中鲜菜价格下降7.1%,鲜蛋价格上涨2.0%。

  5月份,PPI同比下降7.2%,已经连续5个月负增长,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10.4%。与上月相比,降幅分别扩大0.6和0.8个百分点。

  摩根斯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分析称:“同比来看,CPI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猪肉价格、食用油价格及私人房地产价格的下降所导致的。但环比来看,-0.3%的CPI降幅主要是受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6%所致。”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PPI跌幅扩大,一方面是全球对工业品的需求仍处于下降通道,另一方面是由于出口不振,国内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局面加剧,进而抑制了PPI的回升。

  专家分析

  CPI已见底货币政策仍应适度宽松

  花旗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彭程表示,8月,随着翘尾效应的消失和近期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涨,通胀可能很快转变为正。全年通胀有望保持在2%。

  王庆认为,CPI下跌已到底,其跌幅会在下半年慢慢收缩并在第四季度转正值。由于最近提高成品油零售价,因此PPI将会在未来几个月内找到底部。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则称,PPI在未来几个月仍会下降,但通缩最严重的时期已过去,全年CPI预期为-0.1%。

  在经济对策方面,唐建伟表示,短期内防通缩仍是主要任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基调应该保持。此外,要利用当前物价水平相对较低的机遇,积极推动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龚方雄认为,随着经济的稳步增长,央行进一步降息的空间减少,但今年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其预测,贷款基准利率仍将保持不变,但央行近期年内可能降两次息。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将下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