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港股3个月大涨60% 投资者须防资产价格泡沫

2009年06月12日0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香港股市近期大幅上涨,创8个月新高,从3月初的低位反弹超过60%。香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上涨,最基本原因是投资者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的信心明显改善,导致资金涌入风险性较高的资产。
不过,全球经济复苏之路漫长,港股在流动性刺激下反弹有些过猛,投资者需小心资产价格泡沫。

  香港股市踏入6月后持续走强,一度逼近万九关口,和3月初的低位11344点相比上涨逾60%,同期内地和美国股市也大幅上扬。

  高盛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表示,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近期大涨,最基本原因是投资者信心有明显改善。信心改善源于两方面,一是最近几个月市场对全球金融系统出现第二波危机的担心大大减少;二是美国经济出现一些改善和复苏迹象,内地经济在大规模财政刺激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下逐步改善,经济基本面趋好,使投资者更加宽慰。

  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认为,尽管目前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衰退,然而乐观的投资者已经开始为复苏提前作投资准备。他表示,对经济复苏的憧憬以及通胀预期的升温,导致大量资金流进风险性较高的资产,包括股市、楼市和大宗商品市场。

  根据瑞士银行最新调查报告,全球基金经理5月份的现金持有水平从之前的“高配”降到“中性”,股票仓位则从“低配”升到接近“中性”水平。

  港股自3月初以来的反弹幅度超过全球大部分主要股市。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投资者看好新兴市场,尤其看好内地经济增长前景,因而在香港市场投资内地上市公司。

  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近期有大量外来资金流入香港,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一度创下2570亿港元的历史新高。

  浦永灏认为,这些资金与全球货币宽松政策有很大关联。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主要央行大幅减息,提供大量短期流动性,导致国际市场资金充裕。香港市场由于背靠内地,成为国际投资者青睐的投资目标。外来资金涌入,令香港市场流动性充裕,导致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从而进一步推升资产价格。

  分析人士提醒说,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基本仍处于衰退之中,复苏之路漫长,港股急速反弹可能与基本面脱钩,投资者要留意资产价格泡沫风险。

  胡祖六认为,目前全球经济虽然出现一些复苏苗头,但还只是早期。浦永灏表示,全球商业投资依然疲弱,显示企业对经济前景的看法相对谨慎。(新华社)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