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有望纳入国家战略

2009年06月12日15: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如果放在几年前,也许谁也不会想到,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长期处于全国下游的东北,在世界金融危机袭来,珠三角和长三角遭遇严重冲击时,能重新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感慨道。

  正如盛松成所言,2009年初的珠三角、长三角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广东、上海和浙江一季度GDP增长由去年的两位数分别下降到了5.8%、3.1%和3.3%,其中浙江宁波、温州的GDP增长甚至放缓到了1%和2.5%。而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的同期数据分别达到9.5%、9%和6%,其中营口市1-4月的GDP增长甚至达到了18.7%。

  东北经济的良好发展势头,国家决策层显然也看在眼里。近日,从国家发改委传出消息,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有望纳入国家战略,将成为下一步东北振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是时任辽宁省委书记,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05年提出的。当时只是辽宁本省的发展战略。4年后的今天,受惠于这一发展战略,辽宁营口、丹东等沿海城市,城市面貌和经济发展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

  辽宁沿海经济带可能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消息,让经济嗅觉敏锐的营口港集团总裁高宝玉倍感兴奋:“我们在制订营口港的发展规划时一直强调适度超前,现在看来这一步棋走对了。辽宁沿海经济带纳入国家战略后,对营口港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利好。”高宝玉表示,营口港在2005年吞吐量只有7000多万吨,去年已超过1.5亿吨,2010年的吞吐量有望超2亿吨。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是分不开的。

  有人认为,东北三省的情况之所以比珠三角、长三角乃至全国好,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周期的不同。当金融危机过去之后,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速度还是会走在东北之前。盛松成不同意这个判断,“东三省的经济发展周期和产业结构确实与长三角、珠三角不同,但东三省拥有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低廉等多方面的优势,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效应也已逐渐凸显。我认为,东三省的经济发展速度有望在未来相当长一个时期内,走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之前,有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本报记者 朱国栋 吴光军

  辽宁沿海地带嬗变

  “李克强同志在辽宁的时候,他做的两件事让辽宁人民印象最为深刻,其中一件就是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盛松成表示,李克强是在2005年提出打造辽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4年之后的今天,“五点一线”几乎已成为辽宁妇孺皆知的发展战略。

  “建国后,辽宁经济发展的重心一直是以沈阳为中心的中部城市群和沈阳、大连一线,2005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的发展战略,那是需要智慧的。”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表示。

  “辽宁沿海经济带概念的提出,意味着辽宁省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当时李克强同志指出,辽宁省的沿海地带是东北三省和蒙东地区的唯一出海口,辽宁海岸线长,有大量岸线适合建深水泊位,还有大批荒地、盐碱地和盐田,开发建设用地无需拆迁、无需占用耕地,开发利用成本很低,所以沿海地带经济发展的潜力很大。”梁启东表示,现在大家说的“五点”,无论是大连、营口、丹东、锦州还是花园口,都有大量的滩涂、盐碱地,“和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相比,这些土地的开发成本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而且不需要占用耕地。”

  “从全国来看,辽宁是沿海大省,我们有大连、营口、丹东、盘锦、锦州和葫芦岛6个沿海城市。从全世界角度来看,世界上70%的人口、70%的工业和70%的固定资产投资,都集中在沿海地带。因此,辽宁完全可以把沿海地带作为经济发展的重心。”梁启东表示,实际上在沿海经济带概念提出之前,从1998年到2005年,辽宁沿海城市的GDP比重就一直在上升。

  根据通常的解释,所谓的“一线”,就是由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6市所辖的21个县(市)区和12个沿海县市组成的沿海地带就是“一线”;所谓“五点”,是其中的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辽西锦州湾经济区、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花园口工业园区5个重点发展区域。但梁启东表示,目前正在利用沿海滩涂、荒地建工业、产业园区的做法早已不止是“五点”。“据我所知,现在已不是‘5点’,而是‘22点’,其他17个点也分布在沿海经济带上。”

  尽管辽宁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提出才4年,许多园区的大规模招商引资只有2-3年时间,但成果显著。到2008年第三季度,“五点”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累计签约项目已达659个,投资总额3300.03亿元。新加坡万邦集团、台湾富士康集团、韩国STX集团、澳大利亚阿斯创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鞍钢等一批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相继入驻。

  这些大型项目的带动效应也很明显。以交通物流为例,丹东港在2003年时吞吐量只有300多万吨,到了2008年,吞吐量已超3000万吨,5年增长近10倍。

  有人担心,辽宁省的发展重心一直是以沈阳为重心的中部城市群,沿海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出后,沈阳、鞍山等城市的发展怎么办?

  “这种担忧是多余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起来后,沿海港口、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可以让辽宁中部城市群的物流更加便捷。以沈阳为例,沈阳距离营口港不过100多公里,辽西工业走廊就是从沈阳铁西区延伸到营口,营口港建设得越好,沈阳的货物输出就越通畅。”辽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治山这样认为。

  营口速度

  在辽宁沿海经济带的“五点”中,营口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看这个城市的经济报表,你甚至会怀疑是否真的发生了世界金融危机——2008年,营口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3亿元,增长20.3%;固定资产投资543亿元,增长3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0亿元,增长37.7%;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14450元,增长19%;农民人均纯收入6950元,增长20%。

  许多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营口的前身是牛庄,1861年开埠,是东北开放最早的通商口岸。从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一直是东北重要的对外港口。但后来被大连超过,到了2000年前后,营口港已被大连港甩在后面。

  从地理位置看,营口港的区位优势实际上比大连还优越。营口港地处东北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东北内陆最近的出海口。无论是哈尔滨、长春还是以沈阳为首的辽宁中部城市群,到营口港的距离比大连港近约200公里。对大部分货物是大宗商品的东北物流商来说,200公里就意味着每吨货物可以节约几元到几十元成本。

  营口港正是抓住这样的优势,在短短几年里迅速做大做强。鲅鱼圈,20年前还是一个以盛产鲅鱼闻名的小渔乡,今天已是拥有集装箱、矿石、钢材、石油、汽车等49个生产性泊位的现代化大型港口。营口港现有三个港区,即营口老港区、鲅鱼圈港区和仙人岛港区,生产性泊位61个,万吨级以上泊位35个,有成品油及液体化工码头、粮食码头、煤炭码头、20万吨级矿石码头、汽车滚装码头、集装箱码头和30万吨的原油码头。营口港2005年的吞吐量为7000多万吨,2010年则有望突破2亿吨。

  港口优势吸引了大批大项目落户营口。鞍钢鲅鱼圈新厂项目总投资近300亿元,从国家正式立项到试生产开工,仅用了两年多一点时间,2008年上半年就投入试生产。目前,一座年产达500万吨精品钢材的大型钢铁企业在营口鲅鱼圈崛起。

  在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许多大项目进展迅速。投资15亿美元的富士康项目,从2007年4月开工,富士康项目进展顺利,全部完成后预计年实现产值将达800亿元以上。

  仙人岛能源化工区则依托营口港的30万吨原油码头,总体规划起点很高。尽管起步才不久,但中海油的50万吨重交沥青、营口港的8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中国兵器总公司的油品储罐等项目都已开工建设。

  “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概念提出后,我们营口的经济发展速度走得快一些,纳入国家战略后,我们的增长速度会更快。”营口港集团总裁高宝玉表示,营口港的发展规划也要和沿海经济开发战略配套,“比如鞍钢鲅鱼圈厂投产,如果最终满负荷生产,我们就要为它做铁矿进口等配套,预计仅鞍钢这个项目就将给我们增加1000多万吨的吞吐量。”

  毫无疑问,营口港是营口沿海开发的优势所在,而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对营口港来说也是重大战略机遇,除了鞍钢外,还有许多落户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的客户也将增厚营口港的业绩。“如辽阳化纤,他们正在从辽阳到我们这里铺设管道,今年9-10月建到我们港口,预计每年会给我们增加400万吨的吞吐量;盘锦的北方沥青、营口的中冶京诚、五矿项目、富士康项目已部分建成或正在建设,这些项目也将增加我们的业绩。”高宝玉表示。

  东北经济活力焕发

  尽管辽宁沿海是东北地区发展速度最快的地区之一,但在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经受住考验的不仅仅是辽宁沿海地区,整个东北都表现优异。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提供的数据,2008年东北三省GDP增速全面领先全国、广东及长三角。这一点和前5年情况有很大不同。2003至2005年,东北三省GDP增速普遍低于上海、浙江、江苏和广东3到4个百分点。2006年,除吉林GDP增速(15%)全面超过长三角地区、广东和全国外,辽宁仍低于江苏、广东约1个百分点,黑龙江则低于江苏、广东近3个百分点。2007年情况与2006年类似。

  而2008年则不同。东北三省GDP增速均值高达13.4%(辽宁13.1%,吉林16%,黑龙江11.8%),全面超过了广东(10.1%)、上海(9.7%)、浙江(10.1%)和全国(9%)。特别是吉林省高出全国7个百分点,进入全国前三甲。2009年一季度,除江苏GDP增速(10.2%)高于全国(6.1%)外,广东(5.8%)、上海(3.1%)、浙江(3.3%)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辽宁、吉林则分别高出全国3.5个和3个百分点,黑龙江(6%)与全国接近。

  固定资产投资的数据则更能说明问题。2009年1-4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数据显示,辽宁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5%,黑龙江增长72.8%,吉林增长34.8%,分别高于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8.6%)34.9个、44.2个和6.2个百分点。而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全国18.6个、27.8个、16.5个和5个百分点。

  “除了GDP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外,利用外资也很能说明问题,其中辽宁省2008年实际利用外资1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2.1%,约占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14%,由2007年的第五位首次跻身全国三甲。”盛松成表示,外资对成本和政策因素十分敏感,大量外资涌入辽宁和东北其他地区,这也是东北经济活力的明证。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房地产业。记者发现,在沈阳发行量较大的都市报中,地产广告占了很大比例,同一天的报纸上,恒大、碧桂园、万科等大地产商争相投放广告。

  “说实话,我在沈阳确实感觉不到经济危机。从2006年到现在,沈阳的房地产开发一直都很旺盛,尽管房价上涨幅度有限,但房地产开发的量增长很快。这样的格局,我认为比长三角、珠三角房价暴涨更健康。”温州商人张绍兵最近几年一直在沈阳经商,因为业务关系,他十分关注沈阳的房地产业。

  能否成为

  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东北经济在世界金融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经济增长速度远超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是短期现象还是长期趋势?盛松成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东北经济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发展速度都有可能超过长三角和珠三角。

  经济结构是盛松成的理由之一。“东北不仅是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而且具有雄厚的重化工业基础,农牧业更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大农业优势尤其得天独厚。这些产业不仅具有明显的经济结构优势,而且符合国家经济长期发展的需要。”

  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如黑龙江省的大型火电和水电装备分别占全国市场的33%和50%;东北三省的输变电设备占全国市场的40%;辽宁省装备制造业连续三年成为该省第一支柱产业,辽宁的机床占全国市场的11%,拥有沈阳机床、大连机床等先进企业。

  在重化工业方面,东北已形成了钢铁、石化、冶金、造船等门类齐全、配套性较强的工业体系,重化工业实力雄厚,如吉林省的汽车占全国市场的11.5%。

  在农业方面,东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黑龙江的粮食产量几年后有望超1000亿斤,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

  盛松成表示,东北的产业基础超过中国其他任何一个经济区域,这些产业掌握着国民经济的命脉。

  东北的经济与社会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李克强同志做的另一件让辽宁人民印象深刻的事是棚户区改造。在短短几时间里,近两百万住在解放前就建成的成片平房里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发生了根本改变。”盛松成介绍说,棚户区改造的经验后来推广到了整个东北乃至全国。

  而在这之前,社会保障体制改革试点也是从辽宁开始的,这一改革试点基本解决了数百万下岗工人的保障问题。

  “国企改革基本完成,大批下岗工人有了保障,实现了再就业,大批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这意味着东北经济转型带来的阵痛基本消失,改革留下的社会包袱基本消化,这让东北的社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治安也有很大好转。”盛松成表示。

  刘鸿成是1998年起就在沈阳做石材生意的福建商人,对于社会治安与环境的改变,他深有感触,“1999年前后,沈阳铁西的有些街道晚上我们是不敢走的,但现在社会治安好多了。环境也好了许多,以前沈阳市区就大烟囱林立,现在少了许多,而且哪怕有也不冒烟了。”

  劳动力和土地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之一。盛松成认为,正是劳动力和土地成本优势,让东三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资本的洼地。“2006年以来吉林、黑龙江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仅约为上海的一半,辽宁不到上海70%。东北的整体水平仅为长三角或广东的七成。”

  “而且,东北地区劳动力成本上的优势仍在扩大。”盛松成表示。

  “东北的劳动力成本低,但并不意味着劳动力素质差,相反,东北技术工人的素养可能比中国大部分地方都要高,从20世纪30年代起,东北就是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几十年的工业传统培养了无数技术可靠、勤奋耐劳的技术工人。”盛松成表示。

  土地价格也是如此,根据盛松成提供的材料,2007年,东北三省平均土地购置费用分别是全国和广东的1/2、长三角的1/4。

  除此之外,盛松成认为,东北经济发展还拥有资源优势和交通优势。正是这些优势的集合,加上国家战略的支持,使东北有希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富了华南人、富了华东人,那么,下一个30年,完全有可能富了东北人。”出生在上海,但对东北充满感情的盛松成如此期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