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平安收购深发展:EPS大致增厚1元

2009年06月13日07: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天翔

  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若能成功收购深发展A(000001.SZ),平安的银行战略无疑将大大加速,业绩上也得到一定的提升。

  CBN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的声音都认为该收购案对中国平安来说是极大的利好。

理由是,目前平安是深发展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4.68%,仅次于新桥,其余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3%。其中,新桥是在2004年以每股3.54元的价格受让深发展17.89%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2009年一季度末持有16.76%,已解禁6.55%,还有4.37%将在本月20日解禁,剩余5.84%将在明年6 月20日解禁。若平安接手新桥本轮解禁的4.37%股份,持股比例将达到8.91%,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由此可以为中国平安带来很大的想象空间。目前平安银行除深圳总行外,共有7家分行,网点不足是发展的重要瓶颈。而深发展共有分支机构282个,主要分布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基本覆盖了国内重点城市。虽然在深圳地区两家银行业务存在一定的重合,但深发展确实是平安在国内银行中最具收购可能的标的,且深发展的零售贷款比重26%,公司贷款中有40%以上是贸易融资,而这部分多为中小企业贷款,因此,深发展在零售业务方面是有一定的基础的,这符合平安的零售银行战略。

  从中国平安的长期价值方面来看,银行业务将是未来几年提升集团价值的重要因素。考虑到银行的成长性,第一创业研究所分析师黄秋菡认为,中国平安的估值将达到70元,此次并购的出现,有助于平安的银行战略加速,今年以来公司加大了银行保险渠道的开拓,但个人代理渠道的优势仍十分明显,随着寿险投资渠道拓宽、加息预期等行业性机会以及交叉销售、零售银行成长性等个体性机会将逐渐被市场认可。

  中投证券分析师许守德认为,虽然收购方式尚无确切的消息,但该传言或许可以解释平安今年以来用较高结算利率做来大量保费的原因,预计这些保费将在未来收购深发展的计划上发挥作用。他们认为,若收购成行,则平安综合金融架构的协同效应将会加快兑现。假设平安该些客户有50%转化为有效的银行客户,则以工行8.9万亿元存款为参照物,保守估计平安银行业务预计增加1 万亿元存款。按深发展2007年0.75%的总资产收益率估计,预计平安净利润增加75亿元,EPS大致增厚1元。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黎则认为,根据历史盈利表现,深发展的合理估值为3.2倍PB,参考相关消息提到的22元/股的增发价格,对应4倍PB,考虑到并购通常需要支付一定溢价,总体来看定价基本合理。其次,以第一期5亿股、22元/股的投入计算,并购为平安贡献的净利润增量为2亿元,对应EPS0.03元,因此短期业绩提升不大。根据国内外对并购事件的广泛研究,在并购之后,目标方的绩效和股价表现均优于收购方。由此预测,正式并购公告发布后,短期内深发展的股价涨幅或将超过平安。

  不过,尽管如此,平安收购深发展并非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黄秋菡认为,银监会允许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名单中并未有深发展,面临的政策阻力会比较大。

  张黎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他认为,并购价格是决定一桩买卖合算与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未来仍存在变数;同时对于平安银行类似于保险的经营风格,是否能够与老牌银行深发展有效融合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