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月信贷增长6645亿元中长期贷款占三分之二

2009年06月13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央行昨日公布的5月份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6645亿元,同比多增3460亿元,尽管不可与一季度单月贷款规模同日而语,但已超出市场预期,信贷余额增长达到30.6%,增速继续创新高。

  今年1~5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84万亿元,同比多增3.72万亿元,市场普遍预期,今年全年新增信贷有望达到8万亿元。

摩根士丹利亚洲研究团队认为,短期内货币信贷政策不会出现重大调整,下半年信贷增速将回落到25%~27%区间内。

  分部门来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876亿元,同比多增11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008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769亿元,同比多增227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1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8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62亿元。

  由此可见,5月份信贷投放的特点之一是中长期贷款继续扩张,票据融资继续下降。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约占67%,而一季度增幅惊人的票据融资下降到了800多亿元,占比仅为13%。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认为,中长期贷款的扩张和票据融资占比的下降,表明银行贷款越来越多地流向长期投资项目。

  今年信贷投放和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流向关系紧密,早在4月份就曾有分析指出,随着中央第三批投资资金在5月份下放,信贷投放将再次掀起一轮高潮。央行昨日公布的二季度银行家调查问卷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指数继续保持上升,比上季提高0.7个百分点,升势较上季有所放缓。

  此外,房地产市场交易活跃,也推动了当月居民户贷款大幅增加,5月份居民户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达到28.2%,比上个月上升了3.3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房地产市场回暖和扩张性政策对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补贴是个人信贷占比持续上升的主要推动因素。

  今后个人消费信贷成为继续支撑居民户信贷增长的重要因素。央行公布的二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由于认为房价过高,居民购房意愿在低位徘徊,但购车意愿明显回升,二季度以来再创历史新高。二季度银行家调查也表明,二季度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为64.5%,比上季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购车贷款需求指数分别比上季提高7.5和4.5个百分点。

  随着年初的大量票据陆续到期,各大银行陆续将票据融资“置换”为项目贷款,以及监管部门对银行票据业务加大检查力度,票据融资的回落在市场预料之中。分析人士认为,862亿元的票据融资规模基本回归了较为正常的水平。

  不过,鲁政委认为,鉴于绝大部分全国性银行已基本完成年初各自预定的信贷投放计划,继续敞开投放可能会令更多信用风险较高的边际项目被纳入,因此,预计今后他们会对信贷特别是中长贷投放更加审慎,由此可能会重新考虑增加短期贷款、债券和票据配置的可能性。

  5月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略微回落,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54.82万亿元,同比增长25.74%,增幅比上月末低0.2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18.2万亿元,增幅比上月末高1.2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