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调查:零距离接触平安与深发展新敏感关系

2009年06月15日06: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汪江涛

  这桩交易最兴奋的莫过于中国平安的192家持股机构和它另外的295138个股票持有人,以及深发展71家持股机构和它另外的248626个持有人。

  自从上周理财周报独家揭开“平安收购深发展”的面纱后,就一直是各方利益关联人急迫寻找的答案。

  深圳一家证券公司总裁也对理财周报记者坦陈“没获得确切的交易细节”,但他说,“一点不意外,马明哲很少有做不成的事。”

  在双方停牌后的第3天——6月10日上午9时,理财周报记者再度来到事件最核心的城市——深圳。此时,网络上关于平安与深发展的交易方案各种版本大量流传。

  “双方早就谈了,只是新桥要价太高没谈成”

  深圳市罗湖区深南大道。“平安银行”总部。

  “知道平安并购深发展的事情吗?”平安总部员工已然尽晓。

  一名平安银行管理人员透露:“其实,双方早在2006年就开始谈收购的事情了,当时没有谈成是因为新桥要价太高。”

  也许是站在本方立场的原因,该名管理人员对于收购的前景并不乐观,“你看,深发展现在有18家分行,平安只有7家。合并审批要走多少步程序?双方整合以后该叫什么名?”

  理财周报记者掌握的一份平安银行资料显示,平安银行截至2008年末资产总额1459亿元、净利润16亿元、不良贷款率0.54%。而在目前,深发展截至2008年末资产总额5218亿元、净利润6.14亿元、不良贷款率0.68%。

  在平安银行行长理查德•杰克逊的2009年工作计划中,被外界解读与本次平安集团收购有关的即为平安银行的《五年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从2009年开始,通过五年的努力,使我行成为提供市场领先服务的全国性零售银行与中小企业银行,预计将为集团贡献1/3左右的利润,真正成为集团保险、银行、投资的三大核心业务支柱之一”。

  向东。沿着深南大道往东走,过三个路口,差不多一公里,就是深圳发展银行总部。

  深发展总行营业部位于大厦的首层,高高的屋顶,面积宽广。迈步进入,即见4家券商的服务台一字排开,大厅内被切割成个人非现金、银行代理、保管箱业务等区域。

  大堂经理处的一份网点目录显示,深发展仅在深圳市内就有近80家支行。有20多年历史的深发展,如今已是全国布局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楼的楼层标牌,显示有20、30个深发展业务部门在此办公。

  6月10日下午两点,记者到11楼的一个部门,见到一名深发展的员工正在浏览网上的收购新闻,“我们同事之间吃饭的时候,也会私下聊聊收购的事情。”另一楼层深发展负责公关关系的人士,则礼貌地拒绝了记者关于收购事宜的任何询问。据信,深发展内部近期未就收购进行过任何“内部安抚”。

  6月11日,一名在广州负责个贷业务的深发展支行职员表示,“应该是好事,我们今年的存贷比较小,平安若入主将给我们注资,那样我们就可以做更大规模了。”另一名广州的深发展支行财富管理中心主管则直言:“我们没有感觉。”

  可能性里的可能性

  6月12日上午11时,平安集团发言人盛瑞生与新闻联络人肖萍,对理财周报记者的询问,仍答复“没有进一步的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对于当日《财经》杂志报道的“深发展拟增发募资60亿”的消息,盛瑞生不置可否,只表示“平安将尽快发布公告”。据查,担任此次收购财务顾问的是中金公司和高盛,高盛与深发展此前有过合作。

  双方停牌后的5天,是传闻满天飞的时期:机构的、民间的、所谓可靠渠道的、纯属大胆猜测的……甚至冒出许多收购猜想:“三步走”的、增发的、换股的……综合多方消息分析,现金认购增发股份将是首个步骤。

  平安证券一位高层6月10日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深发展将先定向增发2亿股,以停牌前的价格做参考,随后的换股也有可能”。记者还向新桥的股东——美国德州太平洋集团亚洲区负责人单伟建发了电邮,但截至发稿时未有回复。

  此外,记者在深圳调查期间还专门赶赴“平安员工受益所有权计划”持股的深圳景傲实业发展公司与深圳新豪时投资发展公司采访。这两家公司由平安集团工会、平安证券工会及平安信托工会完全控制的中国平安股东,合计持有9.81%的平安上市股权,比例仅次于汇丰控股的16.79%。

  这两家公司位于红岭中路国际信托大厦二楼,两块牌子一起办公。新豪时法定代表人林丽君是平安的非执行董事,记者去时其刚好去上海参加平安换届会议了。公司工作人员对于收购没有表态。

  “如果只是30%,对平安不公平”

  而多位业内分析人士与理财周报交流了对该事件的看法,其基本结论是:究竟中国平安如何整合深发展,“全中国没几个人知道”,唯一确定的是,中国平安的确还有一段路要走。

  而目前市场最流行的版本是,中国平安先后以增发、收购等方式控股深发展30%股权。

  “30%的股权收购,你觉得好吗?如果我是马明哲,我会觉得不值得。”一位券商精算与分析师人士在与理财周报交流时说,因为他认为与其说是中国平安需要深发展,毋宁说深发展更需要中国平安。“两家公司合并后,收益更大的其实是深发展,因为你把平安的保险客户拉过来了。”

  “控股比例很高,这样才便于整合。” 他还分析说,平安原来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也是以绝对控股的方式收购的。“即便收购30%股权,整合的时候要面临另外70%的股权,这个难度是很大的。也有可能平安一步一步来,这样马明哲就要做两手准备,不在一棵树上吊死,一边做平安银行,一边继续跟深发展谈。因此,总的说来,换股合并肯定是最佳方案。”

  但关于换股一说,分歧非常之大。

  “无疑,这个办法对平安是最为有利的,不用现金流支出,但是,必须要考虑这个问题,银监会关于允许银行参股保险公司的事情开出过一个名单,据我所知其中又没有深发展,所以这里有一个政策阻力。”深圳一家券商人士分析说。

  同时,理财周报注意到,到现时国内还没有换股收购的先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