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玉台:与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

2009年06月15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经济社会政策咨询研修班”结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出席结业仪式并致辞。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记者张娜北京报道):“我们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为我们之间提供了一个新的相互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且在今后还需要长期坚持这种互相学习和借鉴。
希望通过此研修活动,每位学员都能成为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友好使者,为进一步加强你们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做出积极的贡献。”6月13日,由商务部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承办的2009年“经济社会政策咨询研修班”在北京举行结业仪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出席并致辞。

  张玉台在致辞中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研修活动,为各个友好国家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的国情和中国改革发展的经验,共同携起手来应对当前面临的国际金融危机采取有效对策、促进世界各国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从而在更高的层次上深化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为期20天的研讨活动中,由来自非洲、巴基斯坦等28个国家的49名司处级政府官员较为系统地了解了近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历程,中国政府为此采取的主要战略措施和政策,以及未来中国发展的前景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走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拥有高素质的专家队伍,这次研修班各个专题的主讲人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主要成员,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演讲的内容都来自他们多年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及相关政策领域的研究成果。

  张玉台说,在过去的近30年里,中国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和开放,吸收借鉴国际上有益及成功的经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发展过程中,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但重要的是要根据本国的具体条件和特点,而不是照搬照抄别国的经验。中国政府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建立和谐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等一系列重大的战略方针,实现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他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仍将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当前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中国政府果断决策,提出了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及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近半年来的实践表明,这些政策已初见成效,中国经济运行显现出积极的变化。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希望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发展经验,实现共同繁荣。

  结业仪式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主任王佩亨在总结发言中说,研修班的成功举办表明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政策经验共享,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共同成长,是当前中国经济的重要命题,也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学习期间,研修班先后到辽宁和山东参观考察。研修班学员代表在发言中说,这些学习和调研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和理解。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