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未到“退出”时

2009年06月15日15: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小萱 编译报道

  G8财长会议就“退出策略”和“压力测试”这两个最受关注的议题进行讨论。英美财长均认为,现在谈论“退出”“为时尚早”。

  八国集团(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及俄罗斯)财长当地时间6月12日-13日在意大利南部城市莱切,举行了今年G8领导人峰会前的最后一次财长会议。

此次会议的主要成果是提出了加强金融监管的“莱切框架”,即在公司治理、市场诚信、金融管制与监督、税务合作,以及宏观经济政策与数据的透明度等方面的共识。此外,“退出策略”和“压力测试”成为本次会议最受关注的议题。

  ●“退出策略”交给IMF

  上周六,G8财长在会议闭幕后发表了联合公告,传达了自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对经济最乐观的预测。公告称,财长们讨论了“准备合适的(退出)策略的需要”。危机中,各国政府都采取了非同寻常的财政或货币政策措施,由此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因此,一旦经济形势稳定下来,如何适时逆转这种非常措施,从而避免不良后果,是会前舆论界普遍认为财长们理应讨论的重点。然而,各国政府并没有在这次会议中明确如何采取收紧政策。所有财长都承认,现在要推翻预算赤字和金融援助计划还为时过早。

  “尽管出现令人鼓舞的征兆,但全球经济运行情况仍不够好,我们仍面临严重挑战。”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他说:“现在就转向限制性的政策为时过早。”英国财长达林也表示:“没人开始谈论‘退出’。”财长们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告称,八国财长们决定请IMF展开“必要的分析性工作”,来协助各国互异的退出策略的实施过程。“要实施退出策略,首先我们得‘退出’这场危机。”列席G8财长会议的IMF总裁卡恩如是说。

  ●欧洲测试仍无果

  金融危机起源地美国,已经完成了对国内银行的压力测试,从而对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大体做到了“心里有数”。美国认为,欧洲也应实施这样的测试。清理银行体系是经济复苏的前提,这一观点在欧洲并不缺乏共识。达林也表示:“不解决银行的问题,就永远修理不好整体经济。”但要在欧洲对某一方案达成一致,都非易事。

  “在欧洲,我们还没有开始讨论压力测试,不管是在国家层面还是欧盟层面,公开的还是私下的。”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长特雷蒙蒂表示。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则称,欧盟关于压力测试的总态度是肯定的,但是,不支持公开发表各个银行的测试结果。加拿大财长费海提认为,欧洲在压力测试问题上有一些抵触情绪。套用法国财长拉加德的话总结:“欧洲领导人尚未准备好对银行进行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佟菲)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