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对金砖四国扩容持开放态度”

2009年06月16日0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新宇
  专访外交部国际司司长吴海龙:

  记者:国际上有人对“金砖四国”未来发展方向持怀疑态度,有的认为不会有实际成果,有的认为是在搞“小集团”,担心会和西方国家发生冲突,您怎么看?

  吴海龙:依我看,其实答案很简单。
人们大可不必担心。

  首先,四国合作是和谐稳定的合作。四国走到一起,不是为了寻求对抗,更不是为了制造敌人,而是为了发展经济,增进友好。四国合作不但不会造成紧张,相反,只会促进世界的和谐和稳定。我想说的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是和平、发展、合作,冷战思维已经过时了。

  其次,四国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合作。四国经济互补性强,在经贸、财金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四国都曾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大贡献,在当前经济危机背景下,更应携手合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这既对四国有利,也对所有国家有利。

  第三,四国合作是开放透明的合作,不针对第三方。正如我所说,四国之间的合作没有不可告人之处,光明正大,襟怀坦荡,愿意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记者:近几年,随着“金砖四国”国际影响的不断增强,一些国家曾提出希望参加四国对话。中国对此持何态度呢?四国在此问题上是否已有共识?

  吴海龙:近年来,一些发展中国家表达了加入“金砖四国”对话的愿望。这说明四国合作是有吸引力的。接纳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入,有利于进一步提高“金砖四国”的代表性,增强四国合作活力,更好地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中国对此是持开放态度的。当然,是否吸纳其他国家加入需要四国协商一致后才能决定。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以“金砖四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抱有很高期待,对此,您有何建议?

  吴海龙:我认为,“金砖四国”首先应办好自己的事,共同努力拉动本国经济增长,解决国内经济、就业等问题。这不仅对四国有利,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与此同时,四国还应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和参与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记者:危机爆发后,许多国家呼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您认为“金砖四国”在此方面应发出什么信号?

  吴海龙:我们希望“金砖四国”能进一步协调市场,共同推动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快完善国际金融监管机制和国际货币体系,根据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早日建立一个公正、公平、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新秩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