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产业结构调整造成工业增加与用电量偏离

2009年06月16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琳

  曾一度饱受非议的工业增加值在上周末又引来争议。上周六,在清华大学召开的“经济形势讨论:从刺激经济到深化改革”会议上,来自发改委和清华大学的专家再次质疑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数据偏差过大的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在会上表示,由于5月份用电量指标同上月相比仅小幅回升,因此工业增加值不可能高达8.9%。

“我认为工业增加值速度只有5%。”王建说。

  此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表达了更大质疑。“虽然统计局说经济增长和电力一定有偏离,但咱们国家差距达10个百分点,世界上没有这样的情况。按照现在的用电量情况,工业增长应该是零。”

  就上述两位专家的质疑原因,记者昨日分别致电王建和袁钢明,王建一直未接电话;袁钢明的家人则透露,他出差了不方便接电话。

  对于此次专家质疑问,《每日经济新闻》昨日电话咨询国家统计局。该局相关人士表示:“我们的数据没有问题。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的偏离是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带来的,对此我们之前已有解释。统计局不会再针对新的质疑作更多解释。”

  统计局曾于今年5月25日针对两项数据背离的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并于官方网站上发布统计局解释称,二者背离的一项原因是产业结构调整所至。统计局称,今年一季度产业结构变化较大,用电量相对较少的第三产业增长较快。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超过第二产业2.1个百分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42.7%提升到44.3%,已经超过第二产业中工业的比重。

  另一项造成两项数据背离的原因在于高耗能行业生产及用电量增长放缓,而用电相对较少的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工业增加值与用电量数据的背离在经济萧条期是常态表现。

  “亚洲金融危机时,我国的这两项数据也出现背离,并且持续了大约3年之久。”刘元春表示,“我预测未来这两项数据的背离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但他同时对统计局关于产业结构调整的相关解释表示不认同。他认为,此次经济遭受重创主要是针对的重工业,这也是为什么造成两项数据背离的原因。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绿坝软件遭遇多重尴尬
·暴力拆迁:看这些被重伤的村民(组图)
·被涨价吓坏的上海人关于房价下跌的N种猜想
·国企老总一掷数亿豪赌教训了全国人民
·网友:支持国货为何不采购国产“官车”?
·靠运营商能治理垃圾短信可信吗?无异真实的谎言
·统计局的数据越来越不好编了 五月数据再打架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MM晒150平复式田园风爱家
·两居室小户型惊艳设计 12万带家电搞定三房两厅
·80后亲手设计70平爱窝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混搭设计
·可爱女生晒29平魔豆空间 地中海小屋的蓝白情调
·4万装80平绚丽精致小家 六万装30平精彩小复式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