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业内争议本土金融会计改革路径

2009年06月18日06: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喆 李彬

  金融危机将国内会计准则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目前一些研究认为,公允价值计量模式存在着理论和实践的不足,如市场价格可能并不公允,不能科学反映金融产品内在价值,估值模型的可靠性差等。在昨天举行的“公允价值应用与金融风险防范”学术研讨会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吴晓灵说,会计对于金融市场和经济不再是中性的,而从简单的簿记系统成为市场趋势追逐者、市场助长助跌的重要推手。

  但工行行长杨凯生以个人名义发言时提出,并不能认定是会计准则引发了这场金融危机,但在危机的扩展和蔓延中,会计准则无疑加剧了市场恐慌和市场波动。

  “抵押债券的基础资产违约率和这些债券在市场上的下跌不成比例,基础资产的违约状况并不像市场反映的那么严重,为什么会变得严重呢?无疑和抛售资产以提高资本充足率、保持流动性从而产生的人为下跌有关。”

  他提出,这反映了当前会计准则的缺陷,所以现在要对其进行必要的完善。既不能抹杀当时出台盯市原则的合理性,同时也不能认为该原则全面合理。可以考虑从两方面来改进会计准则,一方面可以考虑如何把资产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区分开,而目前使用的盯市原则(mark-to-market)把二者混为一体。其次,可以针对会计准则的顺周期特征在监管上采取反周期的调节。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