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坐班族的最新宝座

2009年06月18日14: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郭颖哲

  坐班族的最新宝座

  Herman Miller公司试图用Embody椅子拯救办公室里腰酸背痛的白领们,当然也包括这家公司自己。

  久坐无益。全球办公室白领们的健康隐患之一,就在于他们毫无希望扭转把椅子坐穿的命运。

但是,全球最大的办公家具制造商之一Herman Miller公司正力图使人们相信:不是你坐得时间长,而是你的椅子不够好。

  Herman Miller的上一款明星产品Aeron座椅于1994年推出,一直到2000年底仍然可以每周获得2万到3万套的订单。但那也已经是快十年前的事了,好汉不提当年勇, Herman Miller现在除了要拯救办公室浑身酸痛的苦力们之外还要顺便拯救一下它自己。

  这家公司的点子颇具颠覆性,就是要设计出一把“有益于健康”的椅子,这听起来有点矛盾,让人不禁联想到老师使用的粉笔,包装上印着“有益健康”的字样。但Herman Miller公司的两位设计师Bill Stumpf和Jeff Weber却不这样想。曾经设计出Aeron、Equa等热销产品,为公司夺得该领域多项设计大奖的Stumpf认为,“设计就应该像爵士乐”,即兴开始,随时发现,把生活中的欢乐和痛苦集中到一些美妙的东西中去。

  Stumpf和Weber提出,真正能让人变得健康的椅子必须“会呼吸”(即能够有效防止热量积聚),坐在这样的椅子上,人体会一直保持凉爽的感觉。另外,理想的工作与生活空间应该是让人能够轻松自然地做出任意姿势,仅受一种力的制约—地心引力。工作中的人们应当能够以任何坐姿来适应各种跟电脑有关的工作,因此,符合他们期望的工作椅应该做到无论是运动还是休息,都为人体提供最佳支撑。

  根据这些人体工程学的标准,公司的团队投入了数百万美金进行研发。终于,在经过6年之后,Herman Miller这把名为“Embody”的号称世上第一把有益健康的办公椅在2008年10月批量问世。令Embody的横空出世似乎就是冲着自己著名的前辈Aeron 座椅的风头去的。Aeron 曾以网状悬浮系统、可以与使用者的身体曲线相吻合的设计给“坐”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它创造了超过 15亿美元的营业额并成为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永久收藏品。这一次,Herman Miller无疑要向世人表明:Embody在任何一方面都超越了Aeron。

  Embody最关键的设计在于它的靠背。Herman Miller说整个靠背由大量连接件构成的阵列可以动态不间断地调整支撑度,让人在任何姿势下都能获得绝佳的舒适度。根据Embody的设计理念,这样的灵感来自脊柱的靠背设计可以降低人体压力,加速血液循环和降低心率,以便让你更为轻松地宅下去。

  这把椅子有7个不同的控制点,通过对它们的调节,人们几乎可以调整它的一切—从靠背倾斜度到坐垫位置,甚至是靠背的距离。和前辈Aeron以及公司常年的竞争对手冈村制作所的Contessa相比,Embody甚至允许就座者单独调整靠背的弹性和柔韧度。当人们完成这些调整后再次坐下,会惊讶地发现Embody似乎就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无论如何变化姿势它都能提供恰到好处的支撑。

  坐垫的设计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Embody的坐垫用掉了四层材质。其中相互紧扣的高强度塑料提供了合理的支撑和柔韧度。第二层卷带马口铁网格为椅子提供足够的强度,第三层六边形系统圆环交错扣具,能把人的身体重量平均分布开来,不会因偏于一点而压迫血管和神经。最后一层网面提供的是极佳的触感和优秀的空气散热流动性,让人坐得再久也不会感觉闷热。

  此外,Embody还有个极为坚固沉重的“下盘”,由实心不锈钢打造,40公斤到50公斤的重量,使椅子有着极高的稳定性,坐在上面的人永远不必担心椅子翻掉。同时,它的底座配有极为顺滑的金属滚轮,即便重量惊人,移动起来也不会有任何问题。当然,它的坏处也同样明显:在需要搬运它时,你会发觉自己需要一个帮手。

  对Herman Miller来说,椅子太重已经不算问题,关键在于公司迫切需要一款能够横扫全球写字楼的创新产品。1994年研制出了Aeron座椅之后,Herman Miller再没有一款与之相媲美的办公座椅产品,而在当时网络公司通常需用大货车来运输购买的Aeron椅子。

  如今,价值20亿美元的美国办公座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不乏推出了Leap座椅和Life 座椅等畅销产品的 Steelcase、Knoll这样同具创新竞争力的公司。Herman Miller已别无选择了,Aeron曾经的辉煌让它以为自己已经培育出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座椅,但要想保住行业内第三大公司(在它前面的是Steelcase和HNI)的地位甚至有所提升,Herman Miller显然必须退回到设计阶段,重新再培育一把史上最卖座的座椅。

  也许Embody能配得上这份宏愿,但它的价格暂时还是让一般人望而却步。Herman Miller亚太区市场主任李源媛对《第一财经周刊》称:Embody在中国的销售还处于起步阶段。售价在1.5万到1.7万人民币之间。这的确不像是一个能让客户开着大货车来提货的价格。Embody能否在经济低迷时期成为市场的新宠并让Herman Miller重返光荣依然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