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雷诺汽车中国触礁

2009年06月18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倪柏明

  雷诺汽车中国触礁

  ■本报记者 倪柏明

  在欧洲,雷诺是全球唯一一家8款车型都通过EURO-NCAP五星级认证的汽车厂商,但最近雷诺却因安全问题在中国市场触礁。

  雷诺遭禁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检验检疫机构在实施进口检验时,陆续发现法国雷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雷诺公司)生产的批量乘用车不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此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质检总局对雷诺品牌部分车型下了禁止进口令。

  禁令发布后,雷诺公司随后发表声明称,对此深表歉意,并将全面配合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立即展开所有向中国出口产品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查,对生产流程、产品质量和服务体系以及进出口业务流程进行全面和深刻的核查。

  雷诺汽车在中国市场触礁,已不可避免地对雷诺在中国的品牌形象造成伤害。

  就在不久前,雷诺中国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陈国章还曾表示,希望在中国的销量增加到2700辆。“这一切都将被他们自己断送。”有业内人士表示。

  雷诺公司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进口车型共有6款(雷诺尚未国产),而国家质检总局此次依法责令停止进口的车型就占了大半,具体车型为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车等,仅新拉古那和科雷傲2款车型未发现安全隐患。

  长期存放惹的祸?

  雷诺公司表示,目前国内在售和保有的其他所有雷诺品牌车辆均符合我国强制性标准和有关技术法规的安全质量规定,经过初步调查,雷诺问题车型涉及的车辆共计100余辆系由于长期存放而非制造因素所致。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2007年底,国内雷诺进口商就向法国雷诺订购了一批拉古那二代、风景二代、梅甘娜二代以及梅甘娜敞篷车,但由于种种原因,这批车辆并未按期运抵国内,而是存放在了欧洲某港口。

  “港口一般都很潮湿,而且盐分过重,因此车辆不宜存放过久,应该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必要的检查或保养,否则就有可能因为受潮等原因对某些部件的性能产生影响。”一位从事出口的国内某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雷诺公司声明,本着对中国市场和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这批问题车辆将不会出口到中国市场。其实,这已经不是雷诺第一次在中国面临质检风波了。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告称,经查,雷诺公司的乘用车产品一年多来在我国已多次出现安全质量问题,此次质检总局下发禁止令的理由相当充分。

  何时重新国产化

  据介绍,早在2008年的3月,国家质检总局就曾发出风险通告,“据其他国家政府公布的信息,由于变速器存在安全缺陷,雷诺公司于2006年10月开始在欧洲召回梅甘娜二代等车型。然而,历时一年多之后,该公司却迟迟未对中国市场上的进口梅甘娜车型采取任何召回措施,也始终没有向国家质检总局主动说明缺陷情况。”

  这是国家质检总局有史以来第一次就汽车质量问题向汽车制造厂商以及汽车消费者发布警示。

  自2004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实施以来,包括马自达、福特、现代、日产,甚至是保时捷、玛莎拉蒂、法拉利这样的顶级豪华品牌,都曾在中国有过召回案例。但其中,雷诺汽车涉及到的召回事件是最多的,而且行动相比其他汽车厂商迟缓得多。

  资料显示,早在2006年,雷诺汽车在中国就曾卷入四次“召回门”事件,涉及拉古那BG0W、风景JM05等车型,具体原因包括电动窗升降器可能断裂、发动机油管因过热退化等。但在2008年,雷诺还是出现了梅甘娜车型“在国外召回一年多而国内迟迟不召回”的情况,直到去年年底,雷诺才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报告,决定召回梅甘娜二代、梅甘娜敞篷车等车型。

  有业内人士分析,雷诺在中国屡屡发生质量问题却不召回,主要是因为我国实行的是主动召回制度,而不是强制召回制度。这就意味着存在缺陷的产品是否召回、召回的范围有多大,完全取决于企业自己的觉悟。在我国,目前的汽车召回制度已逐步走向成熟,很多企业都能发现问题主动实施召回,但也仍存在部分企业被警告后仍然叫屈的现象,少数企业的召回则还停留在做秀阶段。

  今年3月,在新的拉古那三代上市之时,陈国章曾透露,未来3年雷诺将向中国市场引进14款车型,并同时将雷诺在品牌、产品和服务上进行较大的提升。

  据最新消息,雷诺将在东风日产的广东花都基地投产Logan车型,雷诺国产化计划将使雷诺重返中国市场(非进口),但近日发生的进口车型遭禁事件,无疑将给准备在中国市场大展鸿图的雷诺蒙上一层阴影,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可能反过来促使雷诺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步伐。

  

(责任编辑:cindyho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