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拟涉足海外对冲基金 投资风格稳中求变

2009年06月19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邱壑

  近期或将公布首份年报与外界分享投资理念

  在追加大摩投资和涉足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业之后,近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似乎在另类投资领域也加快了步伐。

  据报道,中投顾问Felix Chee昨日在出席一会议时表示,中投计划到今年年底前配置60亿美元到对冲基金。

媒体援引其表述称,中投将选择那些最佳的基金经理并投资不多于5只基金。不过,截至发稿时,上述信息并未获得中投方面的确认。

  据昨日晚间《财经网》的消息称,中投拟安排的60亿美元倾向于委托少数大型基金予以管理,并可能采取“共管账户”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中投并不直接购买对冲基金旗下的产品,而是委托管理;中投直接拥有“共管账户”中的各类资产。

  中投在境外主要投资于股权、固定收益和另类资产,其中另类资产投资主要包括对冲基金、私募市场、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投资等。早在去年,中投就开始招兵买马,扩充其另类投资团队,Felix Chee目前是中投副董事长、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的全职投资顾问,曾任多伦多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其受聘主要源自对冲基金投资方面丰富的经验。去年年末中投还聘任了瑞银前大中华区投行主管周元担任其另类投资部门主管。

  “对于像中投这样资产规模庞大的机构来说,即使投入几百亿美元到对冲基金领域也是完全合理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认为。中投投资对冲基金的可能形式包括:购买一定的对冲基金份额,或者其有限合伙人。

  在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时期,中投一度“暂停”其投资活动,大量持有高流动性的国债、银行票据、存款及结构性产品、固定收益类等产品。“现在国际市场,债市的泡沫甚于股市,因此从债市转移一部分资产投向其他市场是比较合适的。”张明说,即使错过了发达国家股市的前一轮反弹,现在启动这一领域的投资仍为时不晚。

  近几个月来随着金融市场趋于平静,一些领域的投资价值正在慢慢显现,中投也似有厉兵秣马、整装待发之势。4月中投调整了其投资部门设置,设立了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专项投资部四个部门,取代原来的股权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和另类资产投资部。本月16日,中投网站又挂出了新的全球招聘信息,招聘岗位涉及13个部门、33个大类。

  与此同时,在一度陷入沉寂的金融领域,中投同样动作频频。本月,摩根士丹利宣布发售约22亿美元普通股,以争取6月底前全部偿还美国“问题资产收购计划”的优先股贷款,中投在此前投资基础上,决定追加购入12亿美元大摩普通股。此后,中投的投资领域又扩展到澳大利亚房地产信托业,联手澳大利亚大型银行麦格理集团共同向澳大利亚嘉民集团提供“夹层融资”。

  沉默之后的整装待发,在张明看来,是合情合理的。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停滞之后,中投的投资压力会更大;随着市场开始反弹,潜在的通胀风险也慢慢显现,如何配置资产抵御未来通胀侵蚀乃是当务之急。“最近中投投资领域,如资源类、房地产等都属于抗通胀类的资产。”他说。

  “中投的整体战略资产配置正在进行中。”中投一位人士此前对CBN表示,去年以来全球经济都受到很大影响,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在重新配置资产,中投作为一家新成立不久的机构,资产配置的政策框架也都在研究之中。

  或许不久,外界就可以对中投成立以来的运作有更为清晰的了解。CBN获悉,中投近期打算对社会公开发布首份年报,具体公布日期尚需提交公司董事会确认,年报将为中英文双语版本。

  知情人士称,之所以公开发布年报,是因为中投是根据公司法组建,在透明度方面需要满足一定要求。由于成立伊始,大部分资产仍是现金,中投第一份年报中可能不会出现太多数据,但会和外界分享其投资理念和策略,消除一些国家出于本国经济安全考虑对其投资的担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个税起征高 穷人会更穷?
·亲身经历:一个北京人的买房血泪史--苦不堪言
·对贪污县财政一半的财政局长说几句心理话
·来看看一个普通美国人的工资单--有什么感想
·曝光:高县水务局长自签自领万元“加班工资”
·替党说话还是替百姓说话 逯副局长绝对是个人才
·网友: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挂羊头卖狗肉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地中海婚房全方位的浪漫
·58款客厅案例一饱眼福 现代而时尚的三房两厅家
·240平SOHO一族时尚家居 73平简约风格甜蜜爱家
·巧手小少妇巧扮56平小家 16招改善客厅坏风水
·田园乡村和地中海风格混搭 120平闪婚一族时尚设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