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8亿扩充产能 三元再闯上海滩

2009年06月19日06: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继成功接盘三鹿的核心资产之后,三元再次出手。

  6月17日晚,三元股份(600429.SH)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投资约6.8亿元人民币,在北京大兴区兴建日处理鲜奶能力为1200 吨的工业园。

  同时,三元股份还计划在上海注册成立控股子公司,负责三元旗下产品的销售业务。这意味着,三元将在光明乳业的大本营再次卷土重来。而仅仅在两个月前,三元还成功竞拍到三鹿(山东)公司95%股权,在山东市场布局。

  三元并不掩饰其扩张的野心。接盘三鹿核心资产时,三元集团董事长张福平表示,三元将重返乳业第一阵营。而在三元的重返之路上,其将要面临伊利、蒙牛、光明等众多对手。

  6.8亿扩充产能

  “我们已经与北京市大兴区有关政府部门进行洽谈,并形成初步意向。”三元股份一位负责人说。据悉,双方还就上述投资计划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三元股份表示,投资新工业园主要是为了加快公司生产线升级换代,集中产能。据了解,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在此风波中独善其身的三元产品在北京市场的需求量迅速增加,一度供不应求。而三元股份在北京的工厂,目前日处理鲜奶的能力只有800吨,几乎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

  据三元股份总经理钮立平透露,新工业园建设期预计为2.5年,将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工程将于2011年2月份建成投产。他表示,新工厂的产能将以供应北京市场为主,并辐射周边地区。

  根据三元股份提出的《议案》,新工业园6.8亿的总投资包括约4.1亿元的生产线总投资、约1.3亿元的土建费用、约1.2亿元的土地使用权购置费用和0.2亿元其他费用。

  与此前收购三鹿核心资产时,三元股份以向三元集团、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定向增发2亿-2.5亿股,募集总额为8亿-10亿元人民币资金作为收购资金的方式不同,此番投资新工业园的资金,将以三元股份自有资金及银行贷款等方式解决。

  对此,三元股份董秘王钤表示,新工业园的投资是有建设期的,在这个过程中资金来源方式并不固定,这两种方式只是现在计划的资金来源,如果将来有变化,会再进行披露。

  不过,三元股份曾经连续亏损数年,直到近两年才逐渐扭亏。即使在扭亏后的2008年,据三元股份年报披露的数据,2008年实现净利润也只有4075万元。另外,接盘三鹿核心资产后的具体整合、运营还有待三元股份继续投入大量后续资金。

  “经过一系列并购,三元股份自身的资金并不是那么充裕,这二者(自有资金、银行贷款)之中,三元股份可能更多要仰仗银行。”乳业专家陈渝说,他认为,三元并购三鹿带有不少政府色彩,在贷款方面,银行和政府应该会有不少支持。

  再闯上海滩

  除了在北京大本营建立新工业园,三元股份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在上海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议案》。三元股份计划在上海注册成立控股子公司——上海三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三元产品在华东市场的经销业务。

  按照目前规划,上海三元乳业公司注册资本为300万元,其中,三元股份以现金方式出资153万元,持股51%;上海三元乳业公司的经营团队以现金方式出资147万元人民币,持股49%。钮立平将担任上海三元乳业公司法定代表人。

  “三元曾经在上海设立过子公司,不过后来做得不是很成功就退出了。”陈渝说。据了解,三元曾在上海设立上海三元全佳乳业有限公司,终因亏损在2006年退出。

  现在,钮立平认为已是三元重新进入上海的很好时机。据他透露,今年三元股份在江苏、浙江的销售同比增长150%以上,在上海与经营团队共同投资设立子公司,有助于快速完成三元股份在华东市场的布局。

  而在筹谋布局华东市场之前,三元股份在两个月前已通过竞拍三鹿(山东)公司95%股权,实现在山东市场的布局。

  三元扩张之态已经非常明显。“收购三鹿核心资产后,三元股份的发展方向肯定是面向全国发展。”王钤说。

  对此,钮立平此前也表示,三元经过这几年的整合,已经有较好增长,2008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27.4%。到了2009年1月份,三元股份同比增幅更是达到55%。三元股份将利用三鹿的核心资产,由地方乳品企业向全国乳品企业扩张。

  据记者了解的情况,三元股份旗下负责运营三鹿核心资产的子公司河北三元,正以华北、东北市场为重点目标,同时辐射全国市场。

  据河北三元一位高层透露,河北三元派了近200名员工到全国市场与原三鹿经销商洽谈,已有70%-80%经销商表示愿意与河北三元继续合作。

  目前,河北三元旗下的7家工厂已全部开工生产。其中,奶粉系列产能已恢复到80%左右,液态奶产能恢复到65%左右,部分工厂产能已恢复至100%。截至5月份,共生产各种液体奶22600多吨,奶粉1600多吨,实现销售额近1.5亿元。

  按照张福平此前透露的规划,2009年三元北京方面要实现销售额18个亿,河北方面先恢复30%销售额,三年之后,两边销售额合计要达到60亿。

  既便如此,陈渝仍认为,三元重返第一阵营之旅并不容易。“收购三鹿确实给三元提供了一个契机,但是三元去年销售额只有10多亿,而第一阵营的伊利、蒙牛销售额都超过200亿。”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