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化肥企业叫苦 高出口关税调整方案最快下周出台

2009年06月19日06: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国内化肥市场需求不足,而过高的关税税率又制约着化肥出口,面临两难的国内化肥企业正期盼国家调整目前的化肥出口关税。在相关协会和企业反复上书建议后,一套新的化肥出口关税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未来大部分淡季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将下调为10%左右,并延长淡季关税执行的时限。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人士18日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如果不出问题,上述调整方案最快下周有望出台并对外公布。

  化肥企业:出口无利可图

  今年以来,我国化肥月度出口量萎缩,出口均价持续走低。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累计出口化肥218.8万吨,价值6.9亿美元,同比下降63.1%和68.2%。

  “过去国内市场处于淡季时,国内化肥都大量出口,”云南云天化国际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云天化国际)市场部有关人士昨日表示,“但是,去年以来的高关税让国内化肥生产成本增加,出口价格没有竞争力。企业不能总低价出货,今年几乎没有出口了。”

  2008年12月1日起,我国对化肥行业分淡季 (2009年1、6、7、11、12月份)征出口关税35%,加征特别关税为10%,旺季(2009年2、3、4、5、8、9、10月份)征出口关税35%,加征特别关税为75%。受此影响,国内化肥出口大幅回落。今年2月份起,尿素、磷酸铵等主要出口品种出口量由2月份的97.9万吨降至3月份的40.1万吨和4月份的36.9万吨。

  海关总署曾在一份进出口监测预警报告中称,由于国内外市场价差不断缩小,执行旺季出口税率的尿素、磷酸铵等主要化肥品种出口已基本没有利润。

  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化肥出口均价每吨314美元,下跌13.9%。而4月当月为每吨257.4美元,同比下跌37.8%,环比下跌14.8%,为2007年5月以来新低。

  由于今年国内部分用肥市场提前进入淡季,需求也现出下滑且价格不稳,国内经销商进货谨慎。业内人士预计,年内国内尿素产能过剩近1000万吨。

  据了解,近期国际化肥市场需求依旧低迷,预计今年全球肥料消费量降至1.65亿吨,降幅为2.2%。

  上游企业受拖累

  化肥出口不畅也使化肥产业上游企业受到牵连。因为化肥企业再也不需要大量购进原材料工业硫酸,而国内70%的工业硫酸用于磷、复肥生产。

  金融危机以来,工业硫酸产品销售局面异常困难,一些冶炼企业的硫酸库存量过大,为了腾出库存,不少企业零成本销售都卖不动,面临停产的危险。5月下旬,国内硫酸价格从曾经2000元/吨左右的高点跌至100元/吨左右。

  据中国硫酸工业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硫酸产能严重过剩,预计国内硫酸市场价格很难抬头。

  为应对危机,5月底,株洲冶炼集团股份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安阳市豫北金铅有色公司5家大型有色金属企业,曾上书商务部要求降低磷肥等化肥出口关税。上述企业均以铅锌产品为主,而铅锭和锌锭的主要副产品为工业硫酸。

  最新动态

  大部分淡季化肥出口关税或下调至10%

   “调整方案已经出来了,”云天化国际有关人士说道,“我们正等待国家有关部门最终文件的出台。”

  据悉,继6月上旬发改委等四部委提交关于化肥出口关税调整方案未果之后,6月11日,财政部再次召开会议并拟定了一套新的出口关税调整方案并上报国务院。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人士称,如果不出问题,上述调整方案最快下周有望出台并对外公布。了解方案的业内人士透露,新方案与之前方案改动较小,大部分淡季化肥产品出口关税将下调为10%左右,并延长淡季关税执行的时限。

  具体内容有:二铵/一铵将在淡季执行10%关税,淡季时间从6月1日至9月15日(延长45天);尿素在淡季执行10%关税,淡季时间从7月1日至9月30日 (延长30天);氯化钾/硫酸钾/复合肥的关税将维持不变。不过,重钙和普钙的关税还不明朗,很可能淡季执行10%的关税。

  此前,中国磷肥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张永志曾建议,从5月起就取消磷肥出口淡旺季差别,实行零关税,对企业高成本磷铵给予适当财政补贴,以促进磷肥产业结构调整。

  为何方案出台如此迟缓呢?云天化国际相关人士认为,2008年国家出口关税定得很高是为了防止化肥大量出口,保护农民的利益。如果化肥大量出口,国内市场投入过少,当国内需求进入旺季时,市场货源不足会造成价格上涨过快,这样一来,农民的利益直接受损。

  上述人士称,关税调整后,产品出口价格可以降下来,企业的出口会增加。但也有化肥企业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国际尿素、磷铵价格较低,出口期限的延长并不能带来实质的利好。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