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启动国有股转持政策意在充实社保基金

2009年06月20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罗沙
  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19日联合宣布,从即日起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政策旨在从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为应对未来老龄化社会做准备。
根据四部门发布的实施办法,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除国务院另有规定的,均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国有股东持股数量少于应转持股份数量的,按实际持股数量转持。

  四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经初步核定,截至2009年3月26日,中国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

  在四部门公布的《境内国有股转持公司国有股东的转持数据表》中,记者看到,中国银行中国国航工商银行广深铁路中国人寿中信银行中国远洋等大型上市公司都榜上有名,这些公司履行转持义务的国有大股东所涉及的应转持股数都超过了一亿股。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政策主要是从充实社保基金这一战略层面考虑的,通过将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有助于社保基金通过增持的国有股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其着眼点是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过程中出现的支付高峰。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这一政策较以前的做法更加灵活。“以前是国有股股东将国有股减持后把钱划给社保基金使用,现在是把国有股股权直接转给社保基金,由社保基金来管理和运作。”他指出,目前中国社保基金要在全国范围内还存在较大缺口,这一政策有利于增加社保基金的资金来源。

  这一政策的实施,究竟会对股市有何影响?专家们各有说法。贾康认为,这一政策对股市影响不大。因为要转持的国有股都是已经发行的股票,是可以流通的,转持的主要是对股票的管理权和操控权。

  郭田勇则认为,对股市来说,这是个中性消息。国有股份没划转之前是在国资委等其他国有股股东手里,在大小非解禁后,国有股股东都是可以减持这些股份的。现在划转给社保基金,从理论上讲减持的可能性更大一点。

  不过他也强调,社保基金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这些年在投资和资产管理上积累了很多经验,运作资本市场和资本管理的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作为股东或者投资人,社保基金不会只进行简单的短期性投资,还将对国有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股的管理。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对记者表示,从长远看,随着中国股市的不断成长,社保基金的长期持有将使股市更加稳定。此外,她强调,这一政策更大的意义在于,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可以更有力增强保障职能,消除百姓后顾之忧,从而进一步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可以将某些国有企业的垄断利润作为全社会的资本收入进行分配,发挥社保基金统筹社会财富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