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发现裘国根:潜行的私募大佬浮出

2009年06月20日09: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赵娟

  尽管已经有众多私募基金的大佬们为人所熟悉,但依然有实力超强的私募基金潜伏于水下。

  毫无疑问,2008年以14.6亿元的身家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328位的裘国根就是这样低调的私募大佬。

  裘国根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白手起家的,一直都鲜为人知。

2008年下半年,裘国根创办的上海重阳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重阳投资”)以发行阳光化信托产品的形式走向了前台。

  6月18日,裘国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重阳投资正经历从内部资产管理向外部资产管理的转型期。而2008年之前,重阳投资主要从事自有资产的投资管理。

  重阳投资阳光化

  2008年8月4日,随着 “深国投-重阳1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发行,重阳投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当时证券市场正处于恐慌的下跌中,2008年9月,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并在两个月内迅速滑向1664点。在此期间,重阳投资和华润深国投合作,先后发行了两只阳光化私募信托产品——重阳1期、重阳2期。投资门槛设在500万元。凭着裘国根过往的战绩,以及在这个行业内的投资声誉,两个信托计划顺利发出来。重阳投资初步实现向外部资产管理的转型。截至2009年6月5日,重阳1期的净值为164.01元,重阳2期的净值为131.83元。

  重阳投资的掌舵人裘国根,浙江绍兴人,1993年以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加入君安证券。1996年在深圳开始自己的职业投资生涯,2001年转战上海,创办重阳投资。

  本报了解,重阳投资有一个15人的投研团队。其董事长裘国根亦是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据重阳投资内部一位人士介绍,“重阳”一名取自“九九重阳”,其中体现了裘国根对投资的理解和对公司寄予的希望:重即重复,阳即上升。裘国根和他的团队对此的解释是,投资成功的核心在于保持持久的复合增长;投资研究的目标在于尽可能准确地预知未来,而要预知未来,关键在于看问题是否有全局观和高度,重阳节有登高望远的习俗,刚好符合这层寓意。

  裘国根真正的机会还是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在2001-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的大背景下,他看到了股权投资的大好机会,尤其是一些金融股权。期间成功投资了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国泰君安等多家公司。在二级市场上,2005年-2007年的三年牛市中更是收益颇丰,裘国根坦言,“正是这三年,重阳投资经历了核心成长期。”

  与李旭利合作?

  为人低调、平和是投资业内的人士对裘国根的评价。白手起家的裘国根,上学期间的1992年就参与新中国第一部证券辞典 《股票债券全书》的编纂。据了解,他信奉“寻找确定的低估的成长”,“预测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判断失误后的应变能力”等等。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裘国根的起步是凭借管理家人、同乡、朋友的资产开始的,这位典型的浙江人,以他精明的投资头脑和勤奋的作风很快就赢得了信誉。即使到现在,他依然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

  “我投资的核心就是复利,追求确定性,不发生亏损尤其绝不能发生大的亏损。如果每年的投资有一倍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杰出的成绩,但如果连续十年的翻倍增长,结果就是1024倍的复利。”裘国根说,“那将是一个神话。”

  在与华润深国投合作之前,深国投方面曾经对重阳投资进行了两轮尽职调查,其中对裘国根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个人已经有这么多的财富积累,为何还要“发产品”?裘国根说,他要将重阳打造成有相当竞争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据说,为了更高的追求,裘国根要联手他昔日的校友、刚刚离开公募基金行业的前交银施罗德基金投资总监李旭利,他们正在酝酿打造一个全新的资产管理平台。

  裘国根坦言,“目前,我们正经历从投资公司向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我们深知人才是投资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新的公司发展框架下,我们将建设合伙制的专业团队,为委托人创造持续的优厚回报。”

  作为公募基金行业内公认的明星基金经理,李旭利无疑拥有着非常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这正是裘国根所需要的。

  “将来的新公司成立后,我们计划发行新的信托产品,也将根据市场的发展进一步拓展其他投资品种和投资工具的使用。”裘国根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