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无关零售价 烟草税上调实为“利改税”

2009年06月22日06: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无关零售价_烟草税上调实为“利改税”_

  专家认为,此举虽对控烟帮助有限,但亦表明了政府的积极态度

  熊剑锋

  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出台上调烟草税的政策。业内人士指出,此次系调税但不上调零售价格,实质上是针对烟草公司的“利改税”。

  由于无法从价格上增加抽烟者的负担,因此可能对公众期待的加大控烟帮助有限。但调税也表明了政府对控烟的积极态度。

  上调实质为“利改税”

  此次上调烟草税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上调烟草生产环节的消费税、在卷烟环节加征5%的从价税和调整了计税价格。

  甲类香烟的消费税从价税率由45%调至56%,乙类香烟由30%调至36%,雪茄烟由25%调至36%。

  与此同时,原来的甲乙类香烟划分标准也进行了调整,原来50元的分界线上浮至70元,即每标准条(200支)调拨价格在70元以上(含70元)的卷烟为甲类卷烟,低于此价格的为乙类卷烟。

  国税总局网站6月19日公布上述信息之后,被一些媒体解读为“70元烟将涨价10元”,但据多位烟草系统人士向媒体介绍,此次上调烟草消费税是将烟草公司的一部分利润改为税收,不会影响零售价格。

  据重庆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向当地媒体介绍,此项政策是在4月份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的。

  背景是今年全国财政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可能出现一定缺口,因此可能需要烟草行业承担一部分“补缺”任务,但前提是不能增加消费者负担,也不影响行业发展。

  川渝中烟工业公司重庆烟草工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也向当地媒体表示,消费税增加而企业的利润减少,此次调整的实质是针对烟草企业的“利改税”。

  作为垄断国企的重要行业,烟草业目前主要以纳税和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方式形成中央政府的收入。

  对于此次上调烟草税的税收增收效果,目前还没有确切的估算。上述重庆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介绍,按照重庆市一年约120亿元的销售额计算,乘以此次在卷烟批发环节加征5%的从价税,得出重庆一年约增加6亿元的税收。

  表明政府控烟态度

  实际上,此前就一直有不少专家呼吁中国上调烟草税以促进控烟。

  去年的两会期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员邵一鸣曾领衔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烟草税的提案,建议将烟草税从现行的每包0.06元提高到每包1元。据测算,此举可增加财政收入近500亿元。

  众多呼声的背后,是中国面临的严峻控烟形势。

  提高烟草税被认为是控烟的重要手段之一,最近在财政收入短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纷纷拿烟草税开刀。

  美国定于4月1日起大幅提高联邦烟草税,同时全面上调其他烟草制品联邦消费税。这是美国政府迄今最大幅度提高联邦烟草税。

  3月12日,英国提高了烟草税,每包20支装卷烟的价格提高了0.11英镑(0.22美元),5支装雪茄的价格提高了0.04英镑。此外还有印度等国家也提高了烟草税。

  邵一鸣昨日对CBN记者表示,此次烟草税提高的幅度低于他此前所建议的幅度,呈现一个小步慢走的态势,原因之一可能是烟草公司和烟农转产等配套工程仍未做好安排。

  虽然此次并不上调零售价格,从而可能对控烟帮助有限,但邵一鸣认为,此事终究表明了政府对控烟的积极态度。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光鲜猪脚竟是双氧水漂白
·专家称房价暴涨说法依据不足 通胀预测未必成真
·税务总局提高烟产品消费税的“奥秘”
·逯局长“雷人”语录背后是个什么“鬼”?
·人均27万元公积金管理费花在哪里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咋就这么难?
·网友:不能让全国老百姓都“吊死”在住房上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