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连险集体回暖6成跑赢大盘 国寿进取收益夺魁

2009年06月22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钱杰
  随着资本市场的回暖,去年广受诟病的投连险的投资回报率也出现了集体上涨。在过去一年中,已有超过六成的进取型投资账户收益率跑赢了大盘的上涨。不过,震荡市中,各家保险公司所表现出来的投资能力也日见分化。


  国寿进取收益夺魁

  投连险投资账户的投资标的主要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和货币市场等各类基金,少部分账户直接对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进行了投资,不同的投资标的有着不同的风险类型。根据投资账户对不同风险类型标的的投资比例的大小,投连险投资账户被划分为进取型、平衡型、稳健型和保守型四种类型,其风险程度依次由高到低。其中,进取型投资账户主要投资于股票型基金,另有小部分比例投资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资产,因此它受股票市场的影响较大。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最新推出的《投连险投资账户排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在2008年6月1日至2009年5月31日的观察期内,若以中证股票基金指数为业绩比较基准,超过6成的进取型投资账户收益率跑赢了大盘。

  《报告》对2008年6月1日以前设立的,且截至2009年5月31日仍在运行的进取型投资账户收益率进行了排名。62个进取型投资账户中仅有7个账户在报告观察期内收益率为正。其中,收益率排名前三甲的进取型账户依次是中国人寿(601628,股吧)的进取股票投资账户、泰康人寿的进取型投资连结账户和新华人寿的创世之约投资连结账户,收益率分别为31.14%、21.74%和11.98%,表现明显优于其它同类账户。

  分析人士指出,观察期内,上证指数下降23.31%,深证成指下降15.94%,反映大盘蓝筹股表现的沪深300指数下降23.58%。进取型投资账户的收益率整体走势与大盘走势完全一致。不过,若以中证股票基金指数的走势作为大盘的风向标,仍有超过六成的进取型投资账户跑赢了大盘。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在报告观察期内下降12.68%,而进取型投资账户中有39个的收益表现优于该业绩基准,占比超过六成。

  分化日趋明显

  07年的牛市和08年的大调整曾经让各家保险公司的投连险呈现了齐上齐下的走势,而在这一轮大反弹中,这些投连险账户的收益差距却日见明显起来。以跟股票走势最为紧密的进取型账户为例,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报告显示,排名最后的中意人寿指数增强型账户收益率为-33.97,与排名第一的中国人寿的进取股票投资账户31.14%的高收益相差了65个百分点。

  一年的投连险“成绩单”,反映出不同保险公司投资水平的差异之大。不过,也有保险公司的业内人士指出,不同公司的投连险账户入市的时间、资金规模都不一样,因此业绩有所差距也是正常现象。该人士提醒投资者,各险企投连险账户的表现只能为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但其过往表现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者在选购投连险时应该全方位考虑,而且要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