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西门子郝睿强:中国刺激计划带来200亿元订单

2009年06月22日2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西门子6月22日发布消息称,在经过对世界各国经济刺激计划进行了初步系统分析后,其预期全球已公布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西门子在2010财年至2012财年带来约1,400亿元的新订单,其中40%将来自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总额约为600亿元,这表明与环保相关业务组合在公司营收的比例将大幅提高。此外,西门子还预期,在这三个财年,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其带来约200亿元的订单,而其中有50%,也就是有100亿人民币,都将来自与节能环保相关的业务领域。

  就此,搜狐财经采访了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博士。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博士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博士(资料图)

  4万亿投资中与西门子业务相关的,有约2400亿元

  “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重点是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增强社会保障和加快自主创新,目前已初见成效。过去几个月来,西门子已获得几份重要订单,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占据了相当的份额。”郝睿强说。

  他在接受搜狐财经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迹象表明,中国经济正在回暖,并有望在2009年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

而西门子的业务组合能够很好地与中国宏观经济刺激计划相匹配。

  “中国政府计划在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约占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而这些恰恰是我们的优势领域。随着中国经济刺激计划的稳步实施,我们将有潜力进一步增加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中所获份额。”郝睿强说。

  其介绍,在去年底中国政府宣布了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两个多月后,西门子即宣布在2006年公布的100亿元中期投资的基础上,追加在华投资13.5亿元,主要用于在未来三年内扩大在可替代能源领域的生产规模。

  据分析,在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和西门子业务相关的投资约为2,400亿元,仅次于美国(略高于8,000亿元),超过了德国(约480亿元)。“中国对环保技术的需求依然强劲,这对西门子在华业务而言是一个潜力很大的增长领域。”郝睿强表示。

  国际化竞争对中国经济并不会产生不好影响

  此外,对于中国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近日联合发布的政府投资项目应采购国货通知,郝睿强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西门子非常理解中国政府所出台的这样一个政策,但是还是想要呼吁,希望市场上能够有一个更平等的、更加明确的竞争环境。“我们希望在整个竞标的过程当中,外国和企业中国企业能够处在一个比较公平的竞争环境当中。”

  “在某些领域当中,我们认为,国际化的竞争是非常必须的,这样一种竞争,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不会产生一些不好的影响,相反它会对中国以及我们的客户带来一些更好的影响。”郝睿强强调,对于很多的国际化公司来讲,实际上都是驻足于本土的一些跨国公司。

  他举例指出,比如西门子在中国为45000名中国员工提供就业的机会,而且很多产品都是在中国生产和销售,同时还有很多的成品在中国生产销售完了以后,还要用于出口。而这些方面实际上对中国经济是很有利的。

  “对于经济衰退,它的同生兄弟可能就是保护主义,但是我不觉得它们是一对关系非常好的孪生兄弟,它们之间应该彼此弱化彼此的联系。”郝睿强同时坦承,中国的这个支持国货政策会对西门子预期的200亿元的中国订单带来一些影响。

  中国发展新能源要打好基础

  在谈及最近奠基的西门子首家在华风机设备生产厂时,郝睿强表示,尽管中国的一些媒体担心中国的风能领域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但是西门子对此并不担心。

  “西门子是海上风力发电这个领域当中的领先的供应商,我们所提供的这些海上风力发电的设备是非常高端的,它具有非常高的可靠性。而中国很多本土的生产企业,他们的生产能力可能还达不到生产这种高端产品的一个程度。”

  郝睿强认为,中国的风能市场非常具有潜力,因为中国是具有非常广泛的风力资源,所以中国将来可能会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市场之一。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发改委从非常积极的角度出台了一些相应的政策,所以这样一个领域将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对于中国正在制订的新能源发展规划,郝睿强表示,这个规划非常具有前瞻性和正面意义。

  他认为,中国提出一些未来的新能源方面的发展目标非常有必要,“在这样的目标的促进下,很多的本土公司也会非常快的发展起来。给你举个例子,在德国,风能这块是受到非常大鼓励的,所以德国、丹麦以及欧洲的其他国家,专门生产风能设备的公司能够不断蓬勃发展起来。主要是因为他们当时得到了鼓励、得到了刺激。就中国而言,我非常相信这样非常具有目标的策略,一定能使中国风能的市场不断的发展起来,同时它也会保证经济以及环境都取得非常好的进步。”

  此外,郝睿强也强调,中国要发展可替代性能源,必须得打好发展的基础,“比如风能和太阳能在发展过程中都需要很好的电力传输的网络,我们就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智能电网去传输这样的电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揭秘经适房6连号幕后黑手
·网友:有图有真相 进入高检举报网比登天难!
·一部举报电话管不了官员腐败 你会打电话吗?
·揭秘“响一声”电话疯狂吸费内幕 收入真可观!
·陪酒女教师一巴掌打在文化局长脸上!谁不识时务?
·宝马如果入选公务车名单 原有官车报废将加速
·网友:工行服务费用暴涨一倍 简直是逼储户离开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小户型打造超炫时尚家
·47图晒87平伪儿童乐园 11图晒网友田园美丽小家
·12万装76平时尚美家 47平小户型里的幸福生活
·122平漂亮北欧风格小家 55平小猫窝成爱巢
·梦幻极简色彩复式设计欣赏 12万装117平纯美家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