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人士谈巴菲特午餐问题:如何看待财富缩水?

2009年06月23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赵丹阳24日将与巴菲特共进昂贵价值211万美元的午餐,其中作秀和广告的意味我们自不必去深究,但花费如此高价获得天价午餐机会的重点大致不在于吃点什么东西。倘若是为了吃点东西,211万美元就显得太不值了,也用不着用一年的时间去等待。
因此吃什么放在一边,关键还是获得了跟“股神”见面并且直接交流提问的机会,问什么说什么才是关键。

  赵丹阳问巴菲特什么问题,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如果你有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你将会问巴菲特什么问题呢?本次聚焦,我们预设了这个问题,采访了四位行业内的知名人士,听听他们的说法。

  投资理财师刘建位:

  如何能有过人的专注和定力?

  人物背景:汇添富基金首席投资理财师,在国内多年来专注于研究巴菲特,著有《学习巴菲特》、《巴菲特股票投资策略》等畅销书。2009年5月2日他赴美国参加了在奥马哈举行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

  问题:巴菲特几十年如一日痴迷于投资,看好的股票可以持有几十年,不在乎期间的剧烈波动,忍常人之所不能忍,为何能有如此的毅力?

  缘由:近年来,国内不少投资者号称是巴菲特的信徒,坚守价值投资,但是作为研究巴菲特投资理念的著名学者,在刘建位看来很多人都在误读巴菲特。例如,有人在高位买入长期持有,而巴菲特是在低位买入优质成长股;有人号称价值投资,但对于短线的消息股却反复追逐;有人投资赚了钱就忘乎所以,而巴菲特却几十年如一日过着俭朴的生活。刘建位认为,巴菲特之所以在投资界超凡入圣,其对于投资的专注和持股的定力比选股技巧更为可贵。投资本身是枯燥的,是什么让巴菲特甘之若怡?贾肖明

  基金经理罗伟广:

  中国会不会出巴菲特一样伟大的投资者?

  人物背景:作为今年阳光私募基金中最牛的基金经理,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掌舵的“新价值2”在近6个月以88.18%绝对收益率,稳坐阳光私募收益率第一把交椅。

  问题:在巴菲特看来,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能否也能培育出一位像巴菲特一样伟大的投资者?

  缘由:虽然今年来成绩骄人,但是罗伟广谦虚地表示,A股市场变化很快,常胜将军非常不易。他认为,巴菲特成为投资大师,离不开二战后美国经济的腾飞,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制度。在巴老看来,目前中国的经济基础是否也具备了诞生大师的条件?罗伟广认为,未来的这一大师几十年后会在中国的阳光私募圈子里出现,但是他认为,目前制度上对于阳光私募的发展限制太多。如果可以像美国那样,可以设置公司制的私募基金,将加速中国私募基金管理人成长的速度。贾肖明

  1

   字体:↑大 ↓小

  新经济代表陈年:

  投资比亚迪是否是看好新经济?

  人物背景:凡客诚品(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VANCL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代表企业家。2000年参与创办卓越网,任卓越网执行副总裁;2005年创办我有网;2007年创办VANCL凡客诚品,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互联网服装直销企业。是我国新经济领域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问题:巴菲特一向以保守著称,会不会考虑对VANCL这样采用新商业模式的公司进行投资?去年巴菲特也投资了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概念公司,也赶时髦,是不是意味着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在发生变化?

  缘由:巴菲特此前的投资风格一向偏向保守,其很大部分财富,都是在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富国银行、吉列等传统公司的股票上获得的。在新经济如火如荼的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巴菲特却并没有在这个领域有大规模的投资。去年,巴菲特买入比亚迪,让投资者大呼意外。巴菲特会不会对新经济新商业模式也感兴趣?陈年认为:即使是投资大师,也要与时俱进,新经济领域存在大把的投资机会,并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田志明

  财经评论员叶檀:

  如何看此次危机自己的财富缩水?

  人物背景:近年崛起的知名财经评论员,是经济领域的市场派,文化上的保守主义者。在最受人关注的热点经济事件上,总是能看到叶檀言辞激烈,观点犀利的评论文章。

  问题:巴菲特怎么看这次的经济危机与此前的危机的不同?怎么看自己在这轮经济危机中的投资表现?

  背景:始于去年的金融危机,将整个世界带入了经济危机的泥潭,这轮的经济危机,与此前的多次经济危机,有什么本质的不同?问这个问题,是想了解大师怎么看未来经济的走势。

  作为全球顶级的投资大师,巴菲特在去年以来的这轮经济危机中,自身的财富也大量缩水,其表现并不比其他人高明。导致很多人揶揄巴菲特。怎么看自己在经济危机中的表现?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可以看到在经济危机下如何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田志明)

  2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