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

2009年06月23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龙昊

  大商所将完善塑料及石化品种体系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

  本报北京讯(记者龙昊) 大连商品交易所相关负责人日前就“2009年中国塑料产业大会”答记者问时表示,以LLDPE(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和PVC(聚氯乙烯)为代表的塑料及石化期货在大商所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市场建设中,大商所将继续不断丰富完善塑料及石化品种体系,以更好服务石化产业发展,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促进石化工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不断拓展市场对经济的服务范围和能力。

同时大商所也将继续探索产业服务新模式,通过千厂万企及产业大会等产业服务活动的开展,密切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关系,深化产业服务,使石化期现市场有机融为一体,进一步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更高层次。

  2009年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将于6月27日在杭州举行。

  据介绍,塑料是中国四大基础建筑材料之一,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塑料产品增长将保持较高的速度,期货市场为企业服务的前景十分广阔。与传统大宗农产品、能源及金属等工业品期货不同,在国际期货市场上,塑料期货也是近几年才推出来的期货品种,中国塑料期货市场的发展基本上可以说与国际同步,但国内市场的发展速度远高于国际市场,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塑料期货市场。大商所的LLDPE期货今年1-5月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达到4623.53万手和2.081万亿元,同比增长4708.20%和2933.47%,位列全球同类品种的首位;PVC期货上市前十个交易日成交量和成交额分别达到103万手和349亿元,并于6月9日创下成交量38.2万手、持仓量6.6万手的纪录,在上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即保持较高活跃度,体现了这一品种的投资价值及市场对这一品种的信心。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当前随着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并影响到实体经济,国际国内石化特别是塑料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出现了近些年少有的价格大幅波动局势,石化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处境艰难,在这一形势下,塑料上下游相关企业如何利用期货这一市场风险管理工具,指导经营、规避风险,如何把塑料工业这一传统行业和期货这一现代金融工具结合在一起,寻求新的发展契机,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LLDPE等期货市场实践也证明期货避险是企业化解危机冲击的有效途径。当前尽管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减弱,但完全散去还需要时间,市场仍会有反复,因此在新的市场形势下及石化期货品种不断丰富并迅速成长之际,有必要让企业更为深刻地认识期货工具,更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