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保基金不到3个月市值增3成 破30%股票投资上限

2009年06月23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含国有股的公司境内IPO时,须按发行股数的10%向全国社保基金转持国有股。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室统计,截至6月22日,这部分股票的最新市值已达859.91亿元,比财政部初步核算时的639.33亿元增长了34.5%,转持后将突破30%股票投资上限。


  不到三个月 市值增三成

  根据财政部的初步核定,截至2009年3月26日,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公司共131家,涉及国有股东826家,应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发行市值约639.33亿元。此后,如上市公司派发股票股利、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导致净资产不变、股份数量增加,国有股东应转持股份数量相应增加。

  目前,保利地产平煤股份金风科技中航光电等公司已经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使得应转持股份从大约83.94亿股,增加到目前的大约84.73亿股。

  从3月26日到6月22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按照这131家上市公司的最新收盘价格,转持股份的最新市值已经超过859.91亿元,比财政部初步核算时的639.33亿元增长了34.5%,而同期上证综指从2361.70点涨至2896.30点,上涨幅度只有22.6%。

  社保将获11.8亿元“红包”

  除了市值的大幅上涨,由于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准备实施现金分红分配方案,全国社保基金将收到的分红也将不少。

  根据中国证券报信息数据室的统计,工商银行每股分红0.165元(含税,下同),应转持社保基金的股份数为149500万股,应该转给社保基金的分红就达到24667.5万元;中国石油每股分红0.1495元,应转持社保基金的股份数也有40000万股,应该转给社保基金的分红5980万元;中国神华每股分红高达0.46元,应转持社保基金的股份数有18000万股,应转给社保基金的分红也有8280万元。建设银行中国人寿兴业银行等的分红也少。根据统计,目前已经分红的上市公司,应该转给社保基金的分红总数为88720.18万元。

  还有一些公司董事会预案或者股东大会通过了分红方案,这些未实施的公司,待现金分红应转给社保基金的分红总数为29426.04万元。

  已突破30%股票投资上限

  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的特殊身份,风险管理是其投资管理首要任务,为了降低股票投资的风险,除了通过加强投资研究降低投资不确定性外,还需通过投资纪律性再平衡对股票投资实行比例管理。据报道,社保基金战略配置股票的上限是30%,一下子转持了800多亿元,是否会超过这一上限呢?

  根据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报,全国社保基金的身影出现在181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如果不考虑调仓因素,根据最新的收盘价估算,持有的市值应为167.88亿元。不过,这并不是全国社保基金在股市投资的全部,根据全国社保基金公布的2008年年报,它共持有交易类金融资产1333.62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691.58亿元。据悉,其中持有的股票市值余额约900亿元,而它的总资产是5623.70亿元。

  如果简单计算,今年以来,上证综指上涨59.03%,接近60%,900亿元上涨60%就是1440亿元,加上此次将转持的约860亿元,就超过了2300亿元,而转持后它的总资产是大约6500亿元,股票投资比例超过了30%的上限。是调高股票投资上限,还是卖出现有的股票投资,市场等待着社保基金的回答。(记者申屠青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