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银行大陆设分行 或加剧银行业竞争

2009年06月24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付碧莲

   专家认为,出于改善两岸关系的考虑,对台资银行的政策与对其他外资银行的政策会有一定差异性,更具灵活性

  6月23日,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冲称,在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之后,7家在大陆设有办事处的台湾银行可以申请将办事处升格为分行。

同日,台湾合作金库商业银行董事长刘灯城表示,该行计划在苏州市设立分行,这将是其在两岸签署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之后的首要任务。

  升级分行将是质的跨越

  据悉,有望首批将驻大陆办事处升格为分行的7家台湾银行分别为华南银行、国泰世华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彰化商业银行、合作金库银行和台湾土地银行。

  “一旦台资银行在大陆的办事处升格为分行,这将是质的跨越。设立分行意味着台资银行可以在大陆正式开展业务,从联络性的机构转变为营业性机构。分行不仅可以办理业务,而且可以办理当地同类型金融机构可以办理的几乎所有业务。”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昨日表示。

  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两岸经济合作扩大开放,那些看好大陆市场的台商企业越来越多地涌入大陆,而这些台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的台商企业在大陆融资并不容易。那么,台资银行在大陆成立分行的话,对台商企业在大陆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资金的支持是最有利的后盾。”

  对外资行形成威胁

  “台资银行在大陆的办事处一旦升格为分行,他们在服务台商企业的同时,肯定也会积极争取大陆企业客户,必然会分流其他银行的一部分客户。不过,这种竞争对外资银行的冲击会比较大。”奚君羊指出。

  奚君羊分析:“因为台资银行的总部在境外,其管理办法会参照外资银行的管理条例,所以他们的业务范围相对于中资银行比较有限,而且在经营年限、业务范围等资质上与中资行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对中资银行的影响比较有限。”

  “不过,对外资银行的冲击可能会比较大一些。一方面,原先在大陆的台商企业有不少都是从外资行进行融资,而这部分客户会有相当一部分流向台资银行。另一方面,台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在目标客户的定位上存在很大的重叠性,这势必导致双方的竞争。”

  奚君羊继而指出:“出于改善两岸关系的考虑,对台资银行的政策与对其他外资银行的政策会有一定差异性,更具灵活性。”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