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外买矿不停歇 武钢4亿美元投资巴西矿山

2009年06月24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刚刚拿下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两大矿山企业的武钢,海外开矿的步伐并没有就此停止。这次,武钢又相中了巴西。

  巴西铁矿石生产商MMX昨天表示, 武钢集团提出了收购该公司及其子公司MMX Sudeste Mineracao少数股份的不具约束力的要约。

  MMX在声明中表示, 武钢将通过购买其新发普通股收购9.09%的股份, 总计1.2亿美元,同时, 武钢还将收购MMX的子公司 Sudeste Mineracao23%的股份, 总计2.8亿美元, 同样会通过新股发行完成。

  资料显示, MMX公司由巴西富翁艾基·巴特斯达(Eike F.Batista)控股。目前,MMX矿业公司有MMX Corumba和MMX Sudeste两个子公司,铁矿石产能为1080万吨/年,之后可扩展到4000万吨/年。另外,MMX在智利也有采矿权利。此前,全球矿业巨头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曾与MMX进行过谈判,希望以55亿美元的价格从后者手中收购两个铁矿石项目控制权,不过双方最终没能达成一致。

  去年12月,MMX公司的Corumba铁矿石矿区曾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矿石需求下滑而暂时停产,上月4日,MMX公司刚刚宣布将重新恢复其在Corumba铁矿石矿区的生产,该矿区年产铁矿石630万吨。

  上月,MMX与武钢就可能的商业和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谅解备忘录,除了有意入股MMX,武钢还有意进一步在巴西建设一座500万吨的钢厂。

  武钢内部人士告诉CBN记者,此前武钢就与MMX公司有采购关系,在谅解备忘录中还规定,MMX公司下属的一个铁矿石项目要以基准价格向武钢长期供应铁矿石,以及武钢要向一家当地的造船公司供应钢铁产品等。

  最近几个月,武钢已经先后与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两家矿业企业签署框架协议,参股后两者的同时还将获得稳定的矿石资源,“掌握更多的铁矿石资源是武钢海外拓展的首要目的,自产矿石不足一直是制约武钢快速发展的瓶颈,在未来几年,武钢年产钢能力将进一步提高,而公司自产铁矿石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由于武钢80%的铁矿石需要进口,集团将加大海外矿产资源的收购。”上述人士透露。

  与武钢相比,目前国内其他企业投资海外矿山,还更多地集中在澳大利亚,“我的钢铁”分析师曾节胜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澳大利亚资源相对多一些,矿山企业也较为主动,而其他国家的矿山要么距离中国很远,要么所在国的政局不稳。不过,也有企业开始到越南、印度尼西亚、蒙古等其他地方投资。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为了避免审批限制和交易成本被推高,投资矿山也应该对投资地适当分散。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