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旦教授4.65亿入股古井集团 浦创投资成二股东

2009年06月24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古井贡酒(000596,SZ)23日披露,其实际控制人亳州市国资委主持的受让文件评审小组已经完成评审,确定上海浦创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创投资)作为古井贡酒控股股东——古井集团40%国有产权挂牌转让的意向受让方。
按照约定,浦创投资实际将支付6.65亿元资金并尘封这40%股权5年。

  “浦创投资背后的大佬是谁?”调查显示,浦创投资4大股东中3方皆指向同华投资集团。23日,同华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上述公司实际上是为古井集团项目所设,都隶属同华投资集团。”

  她同时指出,被称作“富豪学者”的同华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史正富目前仍主要掌控同华投资集团,“至今已有的30亿投资项目皆由他主持。”

  还要再投2亿以上

  古井集团上述40%股权转让5月21日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正式挂牌,转让标的价格为4.65亿元。根据受让条件约定,意向受让方将支持古井集团继续发展白酒主业,同时不能以任何方式提出改变古井集团和古井贡酒现有的注册地、纳税地和弱化“古井贡”商标。

  值得注意的是,亳州市国资委还提出,意向方在受让古井集团40%股权后的18个月时间里,要再“投资2亿元以上”,以完成古井集团旗下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热电技改项目,并新建一个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较高利润的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同时,受让方在受让上述40%股权后5年内不能进行出售。

  23日,古井贡酒首次披露,确定浦创投资为古井集团40%国有产权挂牌转让的意向受让方。

  但浦创投资的背景却遭到质疑。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浦创投资成立于2008年5月,注册资本5亿元,主营业务为投资、投资咨询以及企业管理咨询等。

  浦创投资共有4方法人股东,上海同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芜湖大江机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同华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上海富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浦创投资50%、40%、6%、4%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浦创投资上述3家上海当地股东的公开联系地址都指向同华投资集团总部所在地——上海浦东新区民生路上的金鹰大厦B幢1501室。

  1

   字体:↑大 ↓小

  同华投资集团承认洽购

  同华投资集团投资部于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同华投资集团的确正在洽购古井集团40%股权,“项目负责人目前正在外地进行相关谈判。”

  同华投资集团于2000年在上海成立,起初主要用自有资本进行投资。2005年起,同华投资集团转向PE投资管理,并先后在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分别设立同华基金,2008年管理资金规模达到20亿元。

  据同华投资集团人士介绍,同华投资集团至今已有16个项目总计约30亿元的对外投资,“其中9个已经退出,投资回报率在60%左右。”

  此前,同华投资集团主要集中在奇瑞汽车、华菱重卡等制造业及以山东中轩、南大光电和晋元软件为代表的生物与高科技产业上,此次洽购古井集团,上述同华投资集团人士表示也是一次尝试,“但还是延续了打造行业龙头的惯有观念。”

  据其介绍,同华投资集团目前主要有3位合伙人,“史正富依然是掌门人,同华投资集团创立至今的全部项目皆由他主持投资与退出。”

  史正富称作“富豪学者”,此前曾担任华夏西部开发公司5年总裁,目前还兼任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及新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其投资的多家企业的董事职务。

  史正富曾以23亿身家登上2008年胡润百富榜第351位,而他在2006年与华平资本联手通过离岸公司Gum以1.81亿美元收购世界第2大黄原胶生产商——山东中轩98%股权更是显露早已暗藏的资本血性,“史正富实际提前布局山东中轩,5年享受净资产膨胀10倍之果。”

  新闻背景

  古井集团改制之路

  2004年古井集团董事长王效金主导,准备将古井集团60%国有股权转售给深圳万基集团,余下40%则在内部分配,但由于双方在收购价格上无法达成一致,方案最终未能实现。

  2005年由亳州市政府牵头,香港嘉鑫集团有望以6亿元价格获得古井集团65.96%股权,最后依然无果而终。

  2005年11月古井集团100%股权在合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但经历数度流拍后,最终转让底价从10.8亿元降至9.8亿元。

  2007年初古井集团100%股权再次公开挂牌,古井贡酒于2007年4月13日发布公告确定泰国大众饮料有限公司(下称TCC,实际控制人为泰国首富苏旭明)旗下的泰国国际饮料控股有限公司为中标候选人。数月后,古井贡公告称,由于与TCC在商务谈判中存在重大分歧,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古井集团100%国有产权转让工作。(记者夏子航)

  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