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季度信用卡坏账增133% 银行停发学生信用卡

2009年06月24日16: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时39分报道,近日央行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支付运行情况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去年同比上升133.1%。详细情况中国之声连线中央台记者孙莹。

  中国之声: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较去年同比上升133.1%,说明什么问题?

  记者:按国际惯例,逾期180天未还的信用卡贷款视为坏账,180天就是半年。目前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倍以上,所以央行在报告上特别用"黑体字"强调,金融机构在大力推进信用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应警惕信用卡逾期未偿金额持续上升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而另一方面,信用卡发放势头确实很猛,截至今年一季度,信用卡发卡量为一亿五千多万张,平均每十个人有一张卡,虽然与银行卡人均1.42张相比有差距,但是期末授信总额达1万350多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而其中一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近50亿元,同比增长133.1%。

  中国之声:什么原因造成持卡人逾期不还款?

  记者:业内人士分析有几个原因,一个是金融危机直接影响持卡人收入状况恶化,影响偿还信用卡意愿;二是我国信用卡产业的自身调整,过去几年时间各家银行都忙于跑马圈地,对持卡人的质量并未太多关注,积累了一部分"危险"客户。三是随着信用卡数量的不断增长,信用卡的授信额度大幅增长,由于基数增加,不良额也相应有所增长。

  中国之声:面对这样的情况,银行将采取什么措施呢?

  记者:目前已经有部分银行先后暂停发行学生信用卡。比如在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页面可以看到,"即日起暂停招商银行大学生信用卡Young卡申请业务"。此外,中信银行也自今年2月9日起正式停发该行的大学生卡"I卡"。目前的使用不受影响,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抢占大学生信用卡市场导致过度竞争,而大学生信用卡的不良率已达4%左右。

  另外,目前银行主要通过加大催收力度、抢占高端市场来降低不良率。以前更多的是电话催款、短信催收,现在已经要登门拜访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