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开三厂 可口可乐、中粮破解分手传闻

2009年06月25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穆泰康最近有些忙。

  作为可口可乐全球董事长兼CEO,穆泰康半年内已经是第二次来到中国,此次,他在短短三天内先后辗转了中国的三个地区:江西、新疆和内蒙古,为可口可乐在中国新工厂的开业和开工助阵。

  6月24日,可口可乐位于新疆乌鲁木齐的装瓶厂开业,在江西南昌,可口可乐的一家装瓶厂也在前一天开业。
而在结束完乌鲁木齐之行后,穆泰康还将飞往内蒙古,在那里,还有一家新的工厂将于近期开工。

  据介绍,江西与新疆的两家工厂投资共2亿多元,其中,江西工厂年生产能力为12万吨,新疆工厂为20万吨,而这两家工厂均属于今年3月初穆泰康在中国宣布的20亿美元投资规划之中。至此,可口可乐在中国的瓶装厂数量上升至38家。

  穆泰康表示,过去5年来可口可乐在中国业务一直以两位数速度增长,去年可口可乐中国业务增速达到19%,目前中国已是可口可乐全球第三大市场。而新厂的建设也源于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可口可乐大中华区总裁戴嘉舜则表示,到2020年,中国城市将增加3亿人口,这将为可口可乐带来更大的市场。“相信中国一定会有机会成为可口可乐全球最大的市场的。”

  有意思的是,此次开业的两家新工厂以及内蒙即将建设的工厂,均由可口可乐与中粮集团的合资企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投资组建。

  事实上,在三年前与其在中国市场的三大合作伙伴之一的嘉里分手之后,可口可乐与中粮集团分手的消息便不绝于耳。与其他合作伙伴不同的是,可口可乐在与中粮的合资公司中仅有35%股权,其余股权为中粮持有。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关系将带来可口可乐与几家合作伙伴的矛盾,伴随可口可乐接收嘉里在装瓶厂的所有股权,未来可能更偏向独资化。

  但此次携手共建一系列新厂的举动却显示,可口可乐与中粮的合作还在加大。

  “我们跟中粮的关系非常良好,任何有关我们分手的传闻都是不正确的。”戴嘉舜表示。

  据戴嘉舜介绍,在2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中,将包括建厂、加大市场营销和研发以及对于物流、冰柜等的投入。而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总裁栾秀菊透露,由中粮可口可乐投资的装瓶厂将在这20亿美元投资中占很大份额。

  栾秀菊表示,去年,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公司在可口可乐全球排名第14位,伴随新工厂的开业,今年预计销售收入将超过60亿元人民币,今明两年内排名会进入到前十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