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矿储量保有年限最低6.5年

2009年06月25日02: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2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金属期货价的大幅下挫,并没有影响刚刚参加过2009年(第七届)中国国际有色金属矿业论坛的一干矿业干将的火热激情,尤其是青海西部资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吉牛。

  西部资源在非洲纳米比亚有一个矿,超过75万吨的巨大储量正是期货漩涡中的铜,“这个矿我们是不会卖的”。


  邓吉牛们的信心部分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刚刚披露的一些数据。

  “按照2008年矿山实际产量测算,铜、铅、锌、镍四种金属储量保有年限分别为16年、6.5年、7.7年和31.7年,如按实际需求测算,保有年限更低”,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静静地说,台下是一阵耳语。

  最低6.5年挖光?

  对于熟悉矿业的人来说,这并不算太过意外。

  自1978年始的30年,有色金属工业累计完成了90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这九千亿累计投入带来的结果是,改革开放30年产量增长了20多倍——十种常见有色金属产量从1978年的99.6万吨增长到2008年的2519.2万吨。

  其中,除铜的年均产量递增8.8%外,铝、铅、锌等多种有色金属产量以年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这种高速增长带来的是,有色金属工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了超过十倍,但平均每家的产能增加了超过22倍——更多的“嘴”且每一张“嘴”都张得更大。与此同时,保有储量不足问题日益凸显,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根据全国矿产储量通报,截至2007年底,铅的储量为747.61万吨,基础储量1346.32万吨,资源量2861.39万吨,而铅产量到2008年时已增长至320.6万吨。

  更为积极的海外资源开发

  2008年9月以来,国内铜期货价格由当年初的7万元/吨下跌最低至2.2万元,目前仍低于4万元/吨,同期铝、铅、锌、镍的价格也都接近腰斩。

  6月22日,伦敦金属交易所内突然出现的金属抛售潮,是中国几乎所有矿业投资者都无法忽视的:LME3个月期铜期货大跌5.4%,至每吨4761美元,创4周以来的新低;铝、镍等其他金属期货亦跌幅明显。

  “有色金属矿业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有色金属股票价格剧跌,大量的中小矿山减产、停产。”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高德柱并不小视虚拟经济中的风暴对矿业实体经济的挤压,但他更倾向于超越短期涨跌来观察趋势。

  “我们应看到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是不可改变的,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中期,对有色金属的需求仍然是上升的。”高德柱说。

  上升的需求一方面体现在矿产品的进口上——2008年铜、铅、锌精矿的进口量同比增长均在10%-15%之间,而另一方面是更为积极的海外资源开发。

  尚福山将后者划分为四种:以中冶集团阿富汗项目为代表的直接独立获得勘探权和开采权;以中国有色矿业集团的赞比亚谦比希铜矿和缅甸达贡山镍矿为代表的合作开发;以中铝、五矿为代表的投资收购现有矿业公司股份;以原有色总公司购买美国铝业为期30年、每年40万吨氧化铝产能为代表的投资购买生产能力或产品购买权。

  “我个人倾向于第一和第二种方式。如果能够控股公司的话,第三种方式也可尝试。第四种适合缺资源的冶炼企业。”尚福山显然对相对彻底的“走出去”全球探矿颇为青睐。

  但这种观点同样有反对的声音。“关键不是方式,而是代价,”一位资深矿业人士告诉记者,“当年有色总公司购买美铝的产能花了2.4亿,到现在已经赚了不知道多少个2.4亿了。”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