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粤港金融特区“合唱”:任志刚建言“五通”

2009年06月25日0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姚伟

  继年初出台《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后,广东和香港合建“金融合作特区”、“区域金融都市圈”的呼声正日益高涨。

  在昨日于香港举行的“2009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上,粤港两地官员纷纷建言:粤港或可考虑建立允许资金自由流动的金融合作特区,在金融领域的多个方面“先行先试”。


  金融中心集群区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在会上表示,可以通过共同制订区域金融合作的规划、制订一些配套政策等办法,进一步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及带动区域金融的共同发展。

  其他相关官员的表态则显得更加直白。广东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在同一场合表示,要打造粤港“区域金融都市圈”,继续巩固及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同时为珠三角城市树立合理定位,从而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

  央行广州分行行长马经当天也指出,要贯彻落实国务院早前颁布的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粤港金融发展,将珠三角城市群打造成“面向世界的金融中心集群区”。

  对此,香港显然是乐见其成。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为确保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港府将继续支持以金融为首的服务业去合作。

  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副会长陈仲尼更是建议,可以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在港深交界处建立金融合作特区。他称,在这个特区里可以允许资金和人流自由进出,放宽香港银行进入深圳的限制。等金融特区运作顺利成熟后,还可尝试将范围扩大到整个珠三角。

  试点“港股半通车”

  值得注意的是,即将卸任的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天在恳谈会上,提出“三互五通”理论。任志刚称,在互动、互补及互助的前提下,内地与香港的金融合作需先确立香港定位。

  所谓“五通”,包括提高两地资金融通的流动性、金融工具流动性、金融机构流动性、基础设施包括金融工具支付系统的连通,以及人民币在两地之间的流通。

  相应的具体政策建议,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提出,可争取中央政府支持粤港两地证券公司开展港股代理交易,让合格境内投资者投资港股。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实现港股代理交易,这无异于“港股半通车”,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天早间港股的高开反弹也与此消息有关。

  程才良还强调,应放宽香港企业入股内地合资公司所占比例至50%;考虑将人民币债券发行主体扩展至一般的港资企业。同时,在税收、信用、监管、服务、人才等方面创造良好环境,引导粤港金融机构在设立创业投资机构,及产业投资基金、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充分合作。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也提出四项建议,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粤港两地股票同时在深港两地上市,保险业作适当程度的互相开放。

  此外,普华永道事务所合伙人江凯在推介会上透露,落户于佛山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计划打造成金融服务外包基地,目标是在2015年超越印度,使金融服务外包境内产值达5000亿美元,离岸则达50亿美元。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