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CEPA为香港经济注入源源活水

2009年06月25日16: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赵博 李凯

  今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简称CEPA)签署届满六周年。六年来,这一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贸易便利化三大领域的特殊安排,年年出新,伴随着香港走出亚洲金融危机的阴影,度过疫情影响下的景气低迷、创造经济复苏的“小阳春”……被港人誉为“香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CEPA签署正好是香港回归12年的中间节点。从统计数字看,前六年与后六年相比,香港GDP年均增长从-1%跃升至6.3%,股票市值年均增长从2.1%跃升至13.4%,商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从-5.6%跃升至9.6%,与内地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也从6%跃升至18.4%。”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香港是开放的国际化城市,不能说这些积极变化完全是CEPA带来的,但不可否认,作为中央惠港政策的重要部分,它起到了重要作用。”

  得益于CEPA及补充协议,港产货物出口到内地全面享受零关税。旅港福建商会理事长卢文端用“雪中送炭”来形容零关税政策的出台。他说,2003年前后正值香港经济不景气,“港货可以零关税进内地,对港商是很大的支持”。

  海关总署的统计显示,截至2009年4月,内地累计进口享受零关税待遇香港货物总值21.7亿美元,关税优惠额13.4亿元人民币;共有14个大类港产货物先后以零关税方式进口,基本覆盖香港现有生产能力。

  统计还显示,CEPA实施以来,港产货物先后从内地20个省份的28个口岸进口,覆盖了东起上海、西至成都、南起海口、北至长春的广大内地市场,香港制造业由此获利丰厚。

  通过CEPA及补充协议,内地陆续向香港开放了金融、法律、会计、建筑、旅游、医疗、物流等42个服务行业,优惠措施达250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100多家香港服务提供者按照CEPA的优惠措施取得“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申请投资内地。

  配合《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CEPA及补充协议还多次出现鼓励法律、公用事业、海运等香港服务业在广东省“先行先试”的内容,共有30多项。

  “扩大服务贸易市场准入,既可吸引外资前来以香港作为投资的跳板,又为香港服务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许永符说。据特区政府最新评估,CEPA为香港服务业者在内地的业务带来约460亿港元收益。

  香港舆论指出,CEPA的实施令香港服务业进入内地的时间大大提前,准入门槛大大降低,巩固和发展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

  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CEPA推动内地与香港在贸易投资促进、通关便利化、电子商务、法律法规透明度、商品检验检疫、食品安全、质量标准等方面加强了合作。金融合作、旅游合作和专业人士资格互认也取得积极进展。

  统计显示,香港目前共有41家银行开办个人人民币业务,存款余额530亿元;内地赴香港“个人游”旅客3887万人次;内地与香港在建筑领域共互认专业人员2458人,39名香港居民在参加内地注册会计师考试中豁免两门考试科目,31名香港居民取得内地计算机信息系统项目经理资质,100名香港居民取得内地证券类从业资格,10名香港居民通过内地期货类互认资格考试。

  最近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六,更是在金融危机严重冲击香港经济的背景下,力推多项金融业开放措施。香港银行在广东的分行可在广东省内设立“异地支行”,符合特定条件的香港证券公司可在广东设立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积极研究在内地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新协议充分反映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国家是香港的坚强后盾。相信新的开放措施是促进内地与香港经济发展的良方,也是双方迎战金融海啸的重要出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说。

  回首六年间,CEPA有力促进了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展,成为“一国两制”方针在经贸领域的成功实践。而今,面对新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的洗礼,凝聚祖国、凝聚中央政府对香港殷殷深情的CEPA及补充协议,让七百万香港同胞风雨之中,倍添信心。“CEPA犹如一泉活水,为香港注入人气、注入信心、注入动力。”《大公报》的评论文章如是说。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