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3家央企国资流失63亿元

2009年06月25日16: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钟 新王飞 张晓松

  移送经济犯罪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4日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报告了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他说,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较好,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13省848亿收入

  未纳入预算管理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专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我国财政体制存在基层政府自主调控财力较少,地区间财力不够均衡,部分地方收支管理不够规范等需要加以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有13个省本级预算2007年少编中央专项转移支付2127.71亿元,有848.26亿元土地出让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未按规定纳入预算管理;抽查的43个开发区中,财政收支未纳入其所属市本级预算管理的有31个。

  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已责成财政部研究。对预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相关地方政府正在陆续将土地出让收入等应纳未纳入预算管理的收入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

  24部门出国费用1.91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少数部门和单位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的管理不够严格,个别单位存在铺张浪费、虚列支出和套取资金等问题,个别单位还在公务出国(境)团组中擅自增加人员和出访地点、改变行程或延长境外停留时间等。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结合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署对24个中央部门的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和进一步加强公务出国(境)管理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精简会议和公务出国(境)团组,费用支出明显下降。2008年,24个部门会议费支出2.17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8%;公务出国费支出1.91亿元,比上年下降了17.9%。

  据了解,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12个部门成立了会议费清查小组,5个部门已对有关人员给予政纪处分。

  部分央企国资

  流失63.72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王飞 张晓松)审计署对13户中央企业的审计调查表明,这13户企业多计利润12.86亿元,少计利润53.69亿元,多计资产9.67亿元,少计资产58.47亿元;由于决策失误、管理不善和违规操作等,造成损失和国有资产流失63.72亿元。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13户中央企业的审计,审计资产总额占这些企业会计报表资产总额的60%以上。同时,审计调查还发现,在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整改。对多计和少计的账目,进行了调整;对已造成的损失,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并进一步完善了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对相关政策措施不够完善的问题,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健全制度。

  追回267亿元

  挤占挪用资金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各部门各单位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认真整改去年审计查出的问题,挤占挪用的267.73亿元资金已追回或归还原资金渠道,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158项。

  44家企业少缴

  消费税116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我国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一些生产企业通过关联交易等手段压低产品出厂价,造成少缴消费税。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审计报告时说,据对44户消费税应税企业测算,2007年和2008年少缴消费税116.15亿元,相当于这些企业同期实缴消费税的27%。

  据了解,对消费税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税务总局等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正在研究完善相关政策制度。

  6家银行违规房贷215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对基层分支机构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这6家银行的一些基层分支机构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虚假按揭贷款以及向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提供贷款215亿元,向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未经批准立项的投资项目发放贷款106.9亿元,因贷后监管不严有43.6亿元信贷资金违背贷款用途。此外,部分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和公司治理结构仍不够完善。

  有关部门和银行高度重视上述问题,积极整改。目前,已收回违规发放的贷款273亿元,其他违规贷款正在积极收回过程中,处理了489人次,还清理了相关规章制度。

  55个中央部门资金违规40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表示,审计署对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了审计。共审计55个中央部门,延伸审计285个所属单位,发现违规问题40.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4.67亿元。

  主要问题包括:挤占挪用和转移财政资金 14.83亿元;多报多领财政资金3668万元;违规收费6.22亿元;会议费和公务出国费管理不够严格。

  刘家义表示,对上述问题,国务院已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完善相关制度。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及开展“小金库”转向治理工作等规定积极整改。

  教育违规收费达5.02亿元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一些地区或部门经费投入保障管理责任未完全落实到位,造成基础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招生和收费政策执行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2006年至2007年,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违规收取择校、补课、赞助等费用5.02亿元,部分城市违规统筹使用、挤占挪用基础教育经费18.08亿元,一些地区和部门滞留基础教育经费24.31亿元。

  移送案件线索119起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王飞 张晓松)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一年来,审计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19起,涉案人员221人,其中厅局级42人。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审计署将上述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后,有关部门正依法依纪立案查处。

  他说,从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情况看,大都具有违法犯罪主体侵占和转移国有资产以牟取非法利益的特征,但犯罪形式、手段和方法隐蔽多样,主要表现有:滥用职权、违规决策以牟取小团体或个人利益;相互串通转移侵占国有资产,这类案件多属于“窝案”“串案”;虚构交易、虚假担保、违规操作甚至内外勾结骗取银行贷款;利用专业优势或内幕信息操纵股价从中牟利。

  541.19亿元净结余未清理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指出,财政部对以前年度按照权责发生制核算的支出净结余541.19亿元未及时清理。

  同时,审计调查也发现中央预算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需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刘家义说,财政部批复的2008年中央部门预算中,有73个部门的项目支出预算未按规定确定政府采购金额,并编制政府采购预算;76个部门项目支出中的422.56亿元政府采购预算,未按明细的采购目录列示。

  截至2008年底,国际金融组织贷款还贷准备金余额折合人民币551.91亿元管理尚不规范,收回的国债转贷资金本息余额225.89亿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1.53亿元专项资金被挪用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一些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和财务管理比较混乱。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抽查的554个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中,194个存在未依法招投标问题,95个被违规转分包;重点抽查的220个项目中,51个项目的5658万元建设资金被个人和单位侵占,42个项目的1.53亿元建设资金被违规出借或挪用。

  同时,审计调查也发现部分项目工期延长,少数工程存在质量缺陷。

  刘家义说,已开工的3332个项目中,有844个存在延长工期问题;现场勘察的554个项目中,92个因擅自减少或变更部分主体工程,38个因偷工减料,32个因设计漏项或初步设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后,水库仍存在安全隐患,其中29座水库主体工程质量问题较为严重,影响到水库的防洪能力。

  据了解,各地已整修或重建了23个存在质量问题的水库,收回挪用或多支付的资金6550万元,10个省(自治区)还出台了16项制度。

  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部分地方和主管部门违规使用支农资金26.93亿元,其中5837.4万元用于建房买车。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说,财政支农投入政策在一些地方未完全落实到位,部分支农项目效益较差。

  他说,调查的10个省级、113个市级和980个县级财政中,2007年农业总投入增长幅度未达到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的占33%,财政支农投入增量未达到上年增长水平的占18%;抽查86个应于2007年底完成的项目,有32个未达到设计要求或预期目标,占抽查项目总数的37%,致使已到位的8.24亿元投资未能及时发挥效益。

  28亿种粮补贴资金被滞留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200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表明,10个省本级和28个县2008年未及时拨付补贴资金28.9亿元,滞留时间最长的达10个月。

  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24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作审计报告时说,由于按政策要求确定实际种粮面积难度较大,各地普遍按计税土地面积等相对稳定的依据来分配补贴,致使资金分配上存在一些与国家政策要求不相符合的问题。

  他说,2008年,有27个县的320.1万亩非种粮或非耕种土地享受补贴2.3亿元,有24个县的569.9万亩已种粮土地应得未得种粮补贴3.9亿元。

  据了解,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按国务院要求,抓紧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和管理,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