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石化72亿美元收购案:曲线进入伊拉克市场

2009年06月26日0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72.4亿美元收购瑞士Addax公司

  王佑

  4年前中海油落败优尼科收购战,本月初力拓撕毁中铝注资协议,这些挫折都未能阻挡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决心与行动。

  昨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在其官方网站上用短短659个汉字宣布,自己以52.8加元/股的价格全资收购同时在加拿大和英国上市的瑞士石油勘探公司Addax Petroleum(下称“Addax公司”)。
总额为82.7亿加元,约合72.4亿美元。

  这次收购案的金额超越了4年前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PK公司的41.8亿美元,有望成为中国近年来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这笔交易的中方主导者为中石化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

  中方所出价格较Addax公司加拿大市场的周二收盘价高出约16%,同时比6月5日传闻时的36加元溢价了47%。

  收购价是否偏高

  有市场人士质疑,中石化收购Addax公司最后的收购价格偏高。

  但有关专家却表示,根据被收购方的资产情况,此次中石化的出价较合理。

  Addax是一家跨国油气勘探开发公司,在西非和中东拥有油气资产,截至2008年底,该公司石油探明储量为5.36亿桶,平均日产原油14万桶,年产原油5110万桶,相当于700万吨,已经是一个中型油田规模。

  “综合而言,收购的价格仍然是很吸引人的。”国金证券研究员刘波说,中石化的收购价72.4亿美元相当于13.51美元/桶,高于国际平均收购水平。但由于是已开采的成熟油田,中石化节省勘探时间和风险,其实很划算。

  “而且,按现有资源状况及开采速度,Addax公司资源可供开采3~6年。如果在收购资产的后续开发中能够获得更多的油资源,那么更是一桩好买卖。”刘波补充说。

  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教授也表示,石油价格波动剧烈,探明储量是否能够全部开发、未来油价能否大涨,都对这一资产今后的估值产生影响,但这些情况现在无法判断。

  目前该收购协议已获得Addax公司董事会的一致支持。

  中石化将于7月初向Addax公司寄出正式的要约文件。同时,Addax公司最大的股东AOG公司(AOG Holdings B.V.)和首席执行官Jean Claude Gandur分别与中石化达成了锁定协议,同意出售其持有的Addax公司全部股票。

  林伯强判断,此次收购的大部分资金可能是使用贷款,因为企业不太可能一次性拿出如此巨额的资金。

  政治风险几何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次勇敢的收购。”中国社科院专家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这样评价中石化的这次行动。

  Addax公司的主要资产是在西非(尼日利亚、加蓬和喀麦隆)和伊拉克库尔德地区。因此,这也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出现在伊拉克敏感地区。

  殷罡表示,库尔德地区在1993年起实行了高度自治,该地区有自己的石油管理系统。“现在的一个问题是,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在石油合资项目的收入分配上有分歧。”这也是伊拉克迟迟无法出台石油法的重要原因。

  最近几年,大约25家海外公司同库尔德自治区政府签署了石油合作开采合同,共同开发该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其中绝大部分公司来自加拿大,包括Addax公司、尼科资源有限公司、塔利斯曼能源公司等,目前得到伊拉克政府承认的只有Addax公司和挪威石油公司DNO。因此殷罡判断,中国企业在库尔德地区的石油政治风险并不大。

  6月1日,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宣布,该地区将首度向世界原油市场出口石油,这一举动得到伊拉克中央政府的批准,这意味着伊拉克中央政府和库尔德自治地区在石油合同问题上存在的僵局有了明显突破。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