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陶冬:中国经济一季度已见底

2009年06月26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孙 媛

  陶冬:中国经济一季度已见底

  不需要推出新一轮刺激经济方案

陶冬
陶冬

  

  证券时报记者 孙 媛

  本报讯 瑞信董事总经理兼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昨日表示,中国内地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见底,他不认为中国需要推出新一轮的刺激经济方案,相信未来数月中国经济可维持7%-9%的增速,但要达到双位数则需外围配合。

  明年人民币或升5%-7%

  陶冬预期,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有望维持于6.8的稳定水平。陶冬说,只有待内地经济出现好转时,人民币才可能继续升值,这样估算,明年人民币有望升值5%-7%。

  陶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仍有待时日,预期经济有可能会在第四季度有正增长,不过,低企的资金成本将导致资产价格上涨,相信未来全球需要面对一轮通胀压力。陶冬强调,中国经济增长良好,相信在此次危机过后,美国及中国经济会成为全球的G2,而其他G7国家经济将风光不再。

  降息机会不大

  陶冬表示,由于目前国内面临资产价格大幅上升及流动性过剩的问题,目前再调低利率及存款准备金率无疑等于火上加油。他认为,今年中国降息或降准备金率的机会不大。

  对于中国银监会要求银行留意违规贷款行为的通知,陶冬认为,银监会一向在信贷方面态度较为审慎,这可视为控制信贷过剩的第一阶段,同时重启IPO市场也可视为意在吸收部分流动性。陶冬预计,下一阶段,政府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要求银行控制贷款,相信明年会进入第三阶段,即将货币政策正常化,他预期中国明年将会最少上调利率200个基点。

  陶冬对此评价,流动性与公共开支的杠杆效应将有助稳定消费信心,但他认为中国必须关注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提防资产泡沫的出现。

  房地产成交或超2007年

  陶冬表示,内地房地产政策已由中央转移至地方,导致有关政策出现大幅改变。他认为今年上半年内地房地产成交主要由需求带动,而下半年则会由过剩的流动性主导。他预期,今年下半年的成交量将会超过2007年高峰期的水平。

  陶冬还指出,在流动性因素的刺激下,香港地产最坏的时间也已过去,不过由于公共房屋占香港的消费物价指数比重较大,预计香港的通胀压力不会像内地一样严重。

  日前有香港监管官员提出允许广东省资金投资于港股的建议,陶冬认为,广东作为全国不少政策先行先试的基地,允许资金流入香港股市是正确的方向。他预计,未来内地的资金以企业并购、共同资金以至个人投资形式流入香港将是大趋势。(图为资料照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