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小年:中国经济当前最大挑战是就业

2009年06月29日08: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昨天在上海表示,中国经济当前最大的挑战就是就业,只有解决了就业问题,中国经济和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分析中美两国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面对的境地时,许小年表示,两者分处两个不同的极端,美国的问题是过度借贷、过度消费,而中国的问题则是过度储蓄、消费不足(过度投资),在经历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两个国家需要改变这种严重经济失衡的现象。

“美国人要储蓄,而中国人则要消费。”许小年表示。

  对于中国采取4万亿投资刺激经济的方式,许小年持保留态度。他认为中国目前的问题是要消费,而不是要投资,“中国原有的投资本来就已经造成产能过剩,加上这一轮的投资,产能过剩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因此他认为目前的政策取向应该是保就业而不是保增长,“保住了就业就保住了消费,才能保住社会稳定。”

  许小年认为,目前中国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近期来看面临着周期性失业问题,而从中长期来看结构性失业问题将越来越突出。许小年对解决周期性失业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放松对服务业的管制,创造更多的投资和就业机会。服务业是吸引就业的主要方向,而我国服务业长期落后的原因是管制和增值税;其次,要开放垄断行业,促进资本的自由流动;第三,要尽快修改劳动法。

  为解决结构性失业问题,许小年建议,首先,要改革教育体制,降低准入壁垒,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根据市场需求开办各类大学、专科和职业培训学校;其次,要放松对学校的管制,采用更灵活的用人和薪酬体制,在专业、学位、课程设置和招生方面给学校更大的自主权;最后,应取消文理分科,培养既有较深的专业知识,又有广博知识面的“T型”人才。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